学者蒋蓝深入解读 杨慎“雄视西南五百年”

学者蒋蓝深入解读 杨慎“雄视西南五百年”
2019年06月24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名人大讲堂”今日再开讲

文化学者蒋蓝

  作为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品牌文化活动之一,“名人大讲堂”公益活动立足学术、着眼传承,每月设置一位四川历史名人“主题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名家讲名人”专题讲座形式,围绕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10位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文化的核心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等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并生动活泼地展现历史名人所承载的中华精神、优良美德和时代价值。2019年6月是“杨慎月”。
  6月24日晚7:30,著名诗人、学者蒋蓝将在四川省图书馆星光厅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与大家一起分享明代大才子杨慎是如何“雄视西南五百年”的。

汉服小姐姐
报名担任传习志愿者

  蒋蓝是著名诗人、散文家和学者。他曾经获得过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四川文学奖、中国新闻奖副刊金奖、中国西部文学奖、布老虎散文奖。出版有《黄虎张献忠》《成都笔记》《蜀地笔记》等书籍,而且对于蜀地文化的研究颇深。蒋蓝也是一名非常热衷于田野调查的作者,因此对于蜀地两名俯身于大地的历史名人扬雄和杨慎都有着深刻的了解。
  本次讲座,为现场观众开放了200个座位,吸引了不少观众朋友的踊跃参与。而本次活动征集的6名传习志愿者也是各具特色,既有独立音乐人、地铁司机,也有热爱汉服的研究生小姐姐,还有在国外攻读戏剧专业的学生。无论个人背景的如何不同,他们都是非常热爱传统文化的一群人。

杨慎故事多
其妻是蜀中大才女

  杨慎作为明代蜀地的大才子,曾经写下过不少千古名篇。而与他伉俪情深的妻子黄峨也不是普通人,除了出身与首辅之子的杨慎旗鼓相当之外,她的才学也让人倾倒。
  黄峨是杨慎的继室,两人在杨慎告病辞官故里时相识。黄峨为尚书黄珂之女,自幼博通经史,能诗文,擅书札,当时就是蜀地著名的才女。在明代时就出版了《杨升庵夫人词曲》5卷,在当时堪称奇迹。《明史》有传,后世更是将之与李易安相比较。名门闺秀,和杨慎可谓是门当户对、天作之合。
  1519年,两人顺利完婚,婚后感情融洽,在桂湖之滨过着诗情画意、相敬如宾的甜蜜生活。但这样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很久,后来杨慎流放滇南,黄峨也一度相依相随。当她意识到,杨升庵被赦还的机会十分渺茫后,黄峨由盼望而失望,最后只有自我安慰。她在《寄升庵》一诗中写道:
  懒把音书寄日边,别离经岁又经年。
  郎君自是无归计,何处青山不杜鹃!
  然而,等待是残酷的,当她足足等了杨慎30年后,却等来杨慎在云南病逝的消息。不过,年老的她仍跋山涉水去参加了丈夫的送别仪式,圆了丈夫一生的梦想。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

文学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