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期货人才培育 大商所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意识

推动期货人才培育 大商所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意识
2019年06月24日 01:5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6月2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与北京科技大学举办专题讲座,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闫相斌、党委书记武森、副院长范小华,国元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明、总经理马华轩,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出席,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大二、大三年级学生80余人参加了讲座。

  在专题讲座上,李正强以“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与启示”为主题,从衍生品市场起源、发展、运行机理和功能、市场效率与风险以及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情况五个方面做了系统的阐述。他表示,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衍生品市场在发现商品价格、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服务产业发展和宏观决策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衍生品市场正以极强的创新性、极高的专业性快速发展,吸引着众多年轻人积极参与。未来,中国商品衍生品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大宗商品价格发现能力将大幅提升,大批懂期货、用期货的人才和专业化服务机构也将大批涌现,希望北京科技大学的同学们能够学习掌握衍生品专业知识技能,为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4月23日,在大商所支持下,国元期货与北京科技大学东凌学院联合举办了人才合作培育项目签约及开课仪式。相关人士指出,人才合作培育项目是一项落实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的开创性举措,是在大商所的大力支持下,国元期货发挥其期货行业的资源整合优势,与东凌经济管理学院进行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完成的。本次项目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对教育部和证监会推行证券期货普及教育的有力践行;二是对校企深度合作建设课程的有益探索;三是实现专业融合的大胆尝试。

  据了解,目前,大商所已与包括北京科技大学在内的71所高校、8个地方期货业协会、51家期货公司合作开展了104个培育项目,其中纳入学分的项目约占90%,已开班培训近6800名学生。

  北京科技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周育良此前接触过期货市场,自己也偶尔从事投机交易。但聆听了此次李正强理事长的讲座后,他对期货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在于风险管理,而不是此前自己简单认为的一个投机工具。”他说,自己将来毕业后也希望成为一名期货从业人员,帮助企业规避风险,稳定生产经营。

  与会的多位人士表示,相信此次在被誉为“钢铁摇篮”的北京科技大学开展期货人才培育项目不仅对于钢铁行业,对于国内衍生品行业高端人才培育和输送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铁民

大商所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