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转公司构建信息披露监管“一体两翼”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全国股转公司构建信息披露监管“一体两翼”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2019年06月24日 01:58 证券日报
全国股转公司构建信息披露监管“一体两翼”
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6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新三板市场的组织运营者和监管者,股转公司切实维护市场“三公”原则,通过不断优化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法,逐步形成了信息披露监管的“一体两翼”,对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

  “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既是挂牌公司作为非上市公众公司基本法律义务,也是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23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股转公司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对挂牌公司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披露信息进行监督,督促其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信息,能够大力促进新三板挂牌企业健康发展。

  何谓“一体两翼”?“一体”是指构建较为完备的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体系,“两翼”包括压实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责任、以及充分发挥科技监管效能等两大手段。

  对于“一体”,全国股转公司基于《证券法》的基本原则和《非上市公众公司督管理办法》确立的制度框架,制定了《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作为规范信息披露义务的基本业务规则。葛寿净表示,股转公司配套制定了创新层、基础层定期报告内容与格式指引以及15个细分行业的信息披露具体要求,初步构建了“纵向分层次、横向分行业”的信息披露制度体系。同时,针对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制定了43个文件模板,通过XBRL编制工具实现了“填空式”编制,使披露内容简洁化、客观化。从制度运行情况看,绝大部分公司能够依法依规、规范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披露质量有基本的制度保障。

  针对“两翼”,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23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压实责任,督促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尽责履职;二是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科技监管抓手作用。

  关于督促中介机构尽责履职,郭晓蓓表示,一方面,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的管理实行主办券商持续督导制度,由主办券商为挂牌公司的信息披露提供指导和服务,信息披露文件须经主办券商审查后披露。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一机制将信息披露审查关口前移,从源头上减少文件内容和格式不够规范等问题的发生概率。另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的独立性及专业判断是发现公司信息披露问题、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关键因素。不得不说,对于在提供证券服务时不遵守相关业务规则,未保持应有的职业审慎,甚至合谋造假等失职行为的,全国股转公司将依法问责、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向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移交相关违规线索。

  另外,有关发挥科技监管,郭晓蓓表示,一方面,全国股转公司开发了新三板信息披露智能监管系统,构建了一套包含880余项判断标准的指标体系,涵盖业务循环、财报勾稽、粉饰动机、偿债能力、管理能力多个维度,初步实现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挂牌公司进行风险画像、财务粉饰预警评分;另一方面,股转公司探索一套科技监管和人工审查相结合,对挂牌公司进行全面“扫描”,对重点公司集中“问诊”的监管“组合拳”,特别是着重发挥公开问询的“刚性”约束作用,对挂牌公司实行“刨根问底式”问询。

  据了解,截至目前,针对2018年年报已发出1143份问询,涉及问题近6000个,其中公开问询函件146份,显著高于去年同期80个百分点。此外,针对部分回复不充分、市场较为关注的公司还进行多次问询,例如,针对某金融业和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累计问询次数分别达9次、5次。

  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以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为契机,完善信息披露体系,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提高监管智能化水平,严打市场乱象,大幅提升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成本,引导挂牌公司不说假话、不做假账、不炒概念,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信息披露 挂牌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