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苗种菜、解决饮用水难题、办马拉松赛为百姓圆梦…上海第二批援黔干部脱贫攻坚有妙招

育苗种菜、解决饮用水难题、办马拉松赛为百姓圆梦…上海第二批援黔干部脱贫攻坚有妙招
2019年06月24日 01:56 新闻晨报

  上海第二批援黔干部在基层调研工作 /受访者供图

  晨报记者 荀澄敏

  一座山城是遵义,一座海城是上海,山海之城相隔着2000多公里的日夜星辰,然而一衣带水的红色血脉却始终在这两座城市之间涌动。最近这三年,上海第二批援黔干部成了沪遵两地最活跃的联络者,他们不是在两地往返联系落实扶贫项目的路上,就是在遵义各个县里下乡了解贫困户生活的路上……

  “扶贫工作既是国家使命,更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一段经历。”上海市第二批援黔干部联络组组长、遵义市挂职副市长李忠兴表示:“这三年来,我们行进在黔北红色热土上、奋战在黔北苍茫大山中、植根在黔北广阔大地上,我们把‘上海经验’带到了遵义发展的方方面面,打造了一批真正留得下来、能够持续发展的产业,期待遵义的发展能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良性循环。”

  一本厚厚的“脱贫账本”

  “我做梦都没想到啊!最近这3个月,我种的40亩辣椒居然赚了5万块!说来你们也许不相信,我老母亲做梦都笑醒了!真的要感谢周书记!”42岁的高国权是道真自治县阳溪镇阳坝村长槽村民组的农民,他弯着背,憨厚笑容中格外自信。高国权口中的周书记,正是道真自治县委挂职副书记周灵,如今他在当地老百姓中有着一个响当当的称号——“卖菜书记”。

  其实,高国权刚开始也是将信将疑,“我是世世代代的农民,一个大上海来的干部懂什么?”让高国权没想到的是,周灵一次又一次地来到他家,真诚地互相交流,“地里到底应该种什么、怎么种。”于是,高国权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了订单,按照周灵引进的现代化的种植方式,仅仅两年的时间,高国权就通过种植蔬菜脱贫了。去年,高国权承包了40亩地种花菜,今年又种植了辣椒。如今的高国权早已是村里家喻户晓的“脱贫明星”。

  三年来,周灵在他那厚厚的脱贫账本里,认认真真记录着每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重点贫困户的账目,比如种了几亩菜、收成怎么样、订购价格、赚了多少钱……越来越多像高国权这样的贫困户成了“脱贫明星”。

  通自来水那天像过春节

  “哗啦啦……”中午时分,务川县红丝乡上坝村村民高文华随手打开厨房里的自来水龙头,开始洗菜做饭……这样平凡的日常生活,在乡亲们看来却是来之不易。曾经,上坝村家家户户每天都要用草绳背着木桶,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去取水,每天至少来回三四次。“洗完脸的水要洗脚,洗完脚的水还要拿去喂猪!至于洗澡,我就不说了……”高文华说,“如果山里一个礼拜不下雨,我们根本喝不上水。”

  三年前,刚到务川县挂职副书记钟争光、务川县挂职扶贫办副主任张匀,便到深度贫困务川县上坝村针对工程性缺水问题进行调研,一次偶然的机会,钟争光在朋友圈里看到云南山区也面临相同的缺水问题,他们引进了自然能提水项目来解决。“不用电、不用油,通过河流落差的势能转化成动能,这个项目能行吗?”经过实地考察后,钟争光和张匀都认为,这可能是对山区最经济有效的提水项目。于是,二人冒着危险,上高山、下河谷,终于在离山脚下8公里外的地方找到了干净的水源。

  至今,高文华仍清楚地记得,乡里家家户户通自来水那天的情景,仿佛过春节一般。“如今,上坝村443户1870多名父老乡亲告别了沉甸甸的背桶,当地群众激动地把家门口的自然能提水项目称为“争光水、匀万家”,以此铭记上海援黔干部的深情厚谊。

  马拉松赛为贫困百姓圆梦

  “没想到遵义凤冈的风光这么好!还有茶园跑道!”前不久,一群来自上海的马拉松爱好者来到了风光旖旎的凤冈县,他们此行的目的除了参加“2019锌硒茶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还要帮当地贫困户圆梦。而对于凤冈县的老百姓而言,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世代赖以为生的茶园居然能成为马拉松跑道。

  这场让凤冈老百姓们欢呼的赛事,正是上海援黔干部们牵线搭桥组织起来的该县第一场国际赛事。“扶贫的方式有很多种,举办马拉松赛事既能提升凤冈知名度,还能带动旅游产业。”凤冈县挂职副县长陈凯的大胆提议得到了上海援黔干部们的支持。于是,陈凯联系了专业赛事的承办方,并在各个乡里奔走,搜集贫困家庭的“梦想”,一个电视机、一双孩子的球鞋……150个凤冈贫困户的“梦想”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其实,马拉松本身也是培养坚韧的意志的一种运动,我也希望给当地百姓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加加油、鼓鼓劲”。陈凯说。

陈凯 马拉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