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影评为选片者点个赞

晨影评为选片者点个赞
2019年06月24日 01:56 新闻晨报

  陈保平

  这次电影节去看了几部小国、小众的电影,出人意料,场子都是坐满的,影片结束观众都给予了真诚的掌声。如在上海影城东方巨幕放映的巴勒斯坦电影《必是天堂》,几乎没有故事情节,超现实主义的手法,但这个导演对故土的眷恋、对世界的疑惑,相信年轻的观众也都看懂了。我想,许多观众一定会和我一样惊诧:一个这么小的贫穷的地方,能拍出这么高级的诗意电影,开了眼界。

  去年电影节上映的法国著名导演阿涅斯·瓦尔达的纪录片《脸庞·村庄》(曾获奥斯卡奖)吸引了一大批纪录片爱好者,也带来了新一轮的纪录片热。今年选片者又不失时机地带来了瓦尔达最后一部纪录片《听瓦尔达说》,影片以瓦尔达与年轻人讲课的形式,回顾了自己一生的创作生涯。这类似乎只适合电影学院学生的影片,竟然几百人的大厅内也济济一堂。散场后观众对这位女导演的热议,足见他们对世界电影潮流的熟知。

  除了有许多今年刚上映的新片,注重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作,也是这几年电影节选片的一个特色。这次放映的好几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黑白片,如贝拉·塔尔的《撒旦探戈》(长达七个半小时,淘票网竟也一票难求)、希腊的《放松·重建》等,反映的都是城市化进程中农村的凋敝、贫困,人际关系的疏远、冷漠。演员演技精湛,许多相似的痛点令人深思。

  也有一些艺术一般但风格迥异的新片,如韩国的《极限职业》,虽是现实题材,但用的是极其夸张、搞笑的手法,一些成年人连连摇头,但年轻观众爆笑不止。这只能说明电影节需要不同层次的电影。

  在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动荡不安的背景下,一个国际电影节选择什么样的影片,让本土的观众能开拓视野,了解更真实的外部世界,看到人类共同的命运,也学会欣赏不同的文化和艺术,这既需要专业素养,也离不开人文的关怀。上海国际电影节这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选片者不仅知道上海观众的的口味,而且还知道在哪些方面帮助观众提升水准,这是难能可贵的。可以想像他们每年为选片付出的心血,我在这里要为他们点个赞。

撒旦探戈 电影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