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乘用车周期交替之年 第三季是布局良机

汽车行业:乘用车周期交替之年 第三季是布局良机
2019年06月24日 01:13 财富动力网

  一、国内乘用车消费特征变迁

  自第一辆桑塔纳下线以来国内乘用车消费市场经历了36年风雨,见证了三个阶段变迁:1、2000-2010年从无到有,代步工具的定位,轿车市场的兴起。2、2011-2016年从有到更好,社会地位的象征,SUV市场的兴起。3、2017—未来从更好到环保,实用主义的回归,新能源市场的兴起。居民财富效应增长速度快慢+主力消费人群(70s-80s-90s)变化共同驱动乘用车消费特征的变迁。

  二、自主轿车的喜悲之变

  以2010年为界,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占有率经历了“快速上升—快速下降”,从全面开花到只剩下吉利等少数派。2005-2010年自主品牌凭借“快速反应+低端策略”推出众多新车型抓住了国内第一波购车潮,产销规模从84万快速上升至约340万辆,市占率达历史最高点35%。2011-2016年经历了财富效应快速积累的消费者不仅对车品质要求上了一个台阶而且热衷于外资品牌,而自主品牌正向开发能力不足且品牌积淀时间过短,遭遇了合资品牌的强力挤压。自主份额的丢失对合资品牌受益程度排序:德系—日系—美系—法/韩。

  三、自主SUV进入淘汰赛

  从“市占率+市场容量”两个指标看,2017年均已成为SUV市场分水岭。相比2010年自主轿车,当下自主SUV发生了两大有利变化:1、核心动力总成+外观设计等均表明产品力得到了质的飞跃。2、消费者品牌中立性增强,对自主品牌接受度更高。但同时也面临两大非常不利的因素:1、2019-2020年德日美仍在SUV新车密集周期。2、国六提前至2019年7月1日实施,新车公告、新车上市、国六销售三个维度均证明自主准备显著不足合资。2019-2021年自主SUV市场推演:1、市场占有率预计从60%下降至39%(悲观)、49%(中性)、54%(乐观)。2、市场容量预计下降200万辆(悲观)、100万辆(中性)、50万辆(乐观)。3、逐步完成淘汰赛,前三名集中度从40%提升至50%,单一车企天花板或100万辆。4、价格战或成常态,SUV单车盈利的下行周期远未结束。

  四、投资建议

  第三季是布局良机,核心把握四条主线。乘用车是典型周期性行业,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2019年是乘用车周期交替之年,与2012年最相似,预计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磨底复苏,第四季度复苏加强,2020-2021年将景气上行,但需求向上弹性相对有限。站在目前时点,我们认为第三季度大概率是布局乘用车股的良机,配置上建议:1、传统车以合资品牌为主线,优选日、德系广汽集团+星宇股份+上汽集团,其次美系江铃汽车+长安汽车。自主建议关注长城汽车。2、依然看好新能源车赛道,整车优选比亚迪,特斯拉产业链优选拓普集团。3、看好本轮国五升级国六受益上游检测量价齐升的中国汽研。4、国产替代加速的CVT变速器龙头万里扬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复苏进一步低于预期;消费者购车观望情绪进一步加重。

汽车行业 SUV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