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值股票机会来了?

小市值股票机会来了?
2019年06月24日 01:01 财富动力网

  继科创板开板之后,创业板又迎来了一项重要性的改革。近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该《重组办法》主要强调了几方面的核心内容。一是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的“净利润”指标。然而在此之前,资产总额、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其对重大资产重组的认定标准比较严格,如今的认定标准简化,则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速度与效率。二是拟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缩短至36个月。在此之前,则是有60个月的规则约束,如今缩短两年的时间,时间上更显优势。三是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但需要注意的是,并非针对所有创业板上市公司都可以实现借壳“松绑”,而是有针对性放宽创业板的借壳条件,这也是此次《重组办法》比较有影响力的举措。

  实际上,在上交所与深交所IPO资源较量的当下,前有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并引入大量科技创新企业,以提升市场的IPO资源获取能力,同时也被定位为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的试验田区,具有长期战略影响意义;后有创业板的借壳“松绑”,创业板市场也迎来了重要的改革,同时对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给予重组上市,这也是创业板市场的一项重要突破,与科创板市场相比,创业板的竞争力优势也在不断提升。

  除此以外,则拟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同样也是创业板市场的重要改革举措之一。结合上述几点核心要素,实际上也给了创业板市场,尤其是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的小市值企业带来了可想象的预期。

  如果说科创板的改革与创新具有试验田的影响,那么创业板的重要改革,则是利于提升深市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但无论是科创板还是创业板市场,都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改革的包容性与灵活性,对两大交易所优质IPO资源的引入起到比较积极的影响。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创业板借壳的“松绑”,确实具有重要性的影响意义。试想一下,如果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成功,那么可能会把注册制的经验引导至创业板等市场板块之中,而作为高度市场化的产物,不仅会从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整个市场的游戏规则与盈利模式,而且还会重构资本市场的估值体系,对于缺乏想象预期的中小市值股票,尤其是小市值股票,未来可能会走港股化的趋势。

  但是,随着创业板借壳的“松绑”,有针对性的创业板企业重组上市,实际上有利于提升创业板市场的投资吸引力,并与科创板市场形成较为有力的竞争局面。或许,这也是提升深交所上市公司质地与投资吸引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由此可见,对于创业板借壳“松绑”,从有利的角度出发,则是可以从某种程度上提升企业的整体质量,提升了市场想象的预期,并较好增强了创业板市场的整体活力。但仍需要警惕资金炒作后的资本套利行为,对于“忽悠式”重组等现象,更应该要强化监管,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进而持续规范资本市场健康正常的运行秩序。

创业板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