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股价再创新高!报收987.1元,千元大关近在咫尺

茅台股价再创新高!报收987.1元,千元大关近在咫尺
2019年06月24日 22:43 国际金融报

  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回落震荡后,贵州茅台(600519.SH)再次向“千元股”迈进。

  6月24日,贵州茅台开盘后股价一路震荡上涨,最高上探至999.69元,再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该公司股价涨逾1%,报收987.1元,距离千元仅一步之遥,总市值高达1.24万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初至今,贵州茅台已从598.98元一路飙涨至987.1元,累计涨幅几近65%。

  一边是市场缺货行情上演,一边是公司股价持续“飞天”,2019年,贵州茅台的股价还能“飞”到多高?

累计分红达757亿

  据记者了解,6月21日晚间,贵州茅台公布2018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方案,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183亿元,股权登记日为2019年6月27日,除权除息日2019年6月28日。

  Wind数据显示,目前,贵州茅台每股超14元的分红可谓傲视群雄,位列2018年度A股每股分红之首,紧随其后的是吉比特的每股10元(含税),第三名的华宝股份仅为每股4元(含税),相差较多。

  事实上,这并非贵州茅台首次大手笔分红。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每年都会进行现金分红且从未中断,分红额在2001年-2009年间均超过每股2元(含税)。自2010年开始,贵州茅台的分红金额开始逐步增长,2017年、2018年更是突破“两位数”。

  此外,与分红逐步走高相对应的则是贵州茅台股价的节节攀升。记者根据股利支付率发现,除了少部分年份(2002、2003、2005)外,贵州茅台的股利支付率均维持在较高的区间,近4年(2015年-2018年)更是稳定在50%以上,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据记者统计,贵州茅台此前累计现金分红达574.6亿元,加上本次即将实施的现金分红,贵州茅台的累计分红将高达757亿元。

  有观点认为,从短期来看,正是由于上述巨额分红的催化,才促使贵州茅台今日(6月24日)开盘大涨,盘中更是最高涨至999.69元,距离1000元大关仅差0.31元。

再度冲刺千元大关

  其实,这并不是贵州茅台股价2019年以来第一次与“千元股”如此贴近。早在两个月前,贵州茅台盘中股价也曾触及990元。

  与此同时,贵州茅台随后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也让投资者对于公司股价冲破千元关卡充满希望。4月24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年初到3月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23.92%,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31.91%。2019年,贵州茅台的经营目标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左右。

  不过随后,贵州茅台的股价却出现急速回落,并进入了长达将近2个月的整理期。

  对此,东兴证券研究所大消费组长、首席分析师刘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过整理期后,贵州茅台的股价将会持续上涨。

  在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看来,伴随着中国名酒一轮又一轮的价格升级,中国市场对于高端白酒销售保持乐观,在此情况下,作为高端白酒代表品牌,茅台的品牌与产能稀缺性价值进一步凸显,加之在消费升级趋势下,高端白酒市场持续扩容等多方原因催生了资本市场对于贵州茅台的热捧。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贵州茅台召开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有股东询问如何看待贵州茅台股价走势时,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回应称“坚定持有”。

多家机构持续看好

  尽管贵州茅台几度冲刺千元未果,但靓丽的业绩以及高额的投资回报仍使得贵州茅台备受券商的青睐。据记者了解,自2019年以来,多家券商发布的上百份研报对贵州茅天的评级均为“买入”、“增持”或“强烈推荐”。

  “当前,由于公司回收部分经销商的配额,集团营销公司的经销权还待确立,包括电商在内的直营渠道也在整合,渠道管控和营销体制改革导致茅台酒短期内出现供应紧张。同时,受涨价预期影响,提前购买和囤货加强,整体上茅台供不应求,价格加速上涨。目前,普通飞天茅台的一批价超过2000元/瓶,终端价接近2300元/瓶,且表现坚挺。”6月21日,太平洋证券在其发布的关于贵州茅台的最新研报中如是表示。根据该份研报,其仍坚定看好贵州茅台,保持1030元的目标价不变。

  5月8日,中金公司分析师邢庭志、陈文凯在题为《贵州茅台未来3-5年将深度受益白酒消费高端化浪潮》的研报中称,由于看好茅台结构升级,将贵州茅台的目标价上调25%至1250元。

  此外,华创证券也是众多看好贵州茅台的机构之一,其在一份研报中表示,“2019年是茅台集团冲刺千亿的年份,我们认为茅台冲刺千亿没有悬念,投资者更多要思考的是茅台跨入收入千亿,市值万亿的时代。对此我们维持目前盈利预测,上调目标价至1150元,维持‘强推’评级。”

  “对于投资者而言,价值投资理念注重企业长期的业绩增长,不应只看股价高低,更多的应该关注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刘畅表示,目前贵州茅台的估值水平属于合理区间,主要是因为在整个白酒行业发展势头稳健的情况下,其品牌价值具有稀缺性,且产品还处于供不应求及价格上涨的趋势中,所以利空的可能性较小。

  (国际金融报记者 马云飞 许伟)

茅台 股价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