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短租民宿这门生意,国际连锁酒店怎么想的

对于短租民宿这门生意,国际连锁酒店怎么想的
2019年06月24日 10:02 品橙旅游

对于短租民宿这门生意,国际连锁酒店怎么想的

  据估计,2018年,美国私人住宅或公寓的短租收入达到近230亿美元,占住宿市场的8.6%。预计2019年,非标住宿市场份额将突破10%,创收300亿美元。面对这块大蛋糕,深谙住宿业经营之道的国际连锁酒店从未停止过关注,而且已经有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万豪国际集团在4月底宣布与TurnKey Vacation Rentals合作推出Homes & Villas by Marriott International,这是一项在美国、欧洲、加勒比海地区和拉丁美洲的100多个目的地提供2,000套豪华住宅的短租民宿服务,其中有40个地区是万豪此前从未涉足的,万豪旅享家常客会员还可以通过入住这些精选的住宅赚取和兑换积分。

专注高端房源 重视忠诚计划

  万豪将业务扩展到短租民宿始于2018年Tribute Portfolio Homes的品牌在欧洲的延伸试点。据调查,在试点期间预订房屋的客人中,近90%是万豪忠诚度计划的成员,超过四分之三与家人和朋友一起旅行,平均住宿时间是典型酒店住宿的三倍多,需要更大的空间容纳更大的团体。同时,客人对设计、清洁和服务有更高的期望,亦希望利用平台的能力满足独特的旅行目的。

  万豪国际集团今年1月宣布旗下常客计划正式更名为万豪旅享家(Marriott Bonvoy),取代已在去年整合为一的万豪礼赏、丽思卡尔顿礼赏及SPG俱乐部,3个月之后,万豪推出Homes & Villas。除了在预订房屋时使用现金或积分付款,入住Homes & Villas房源的忠诚会员将根据与万豪长住酒店品牌相同的标准获得积分——每消费1美元可获得5积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Homes & Villas 是万豪旅享家的一种延伸。

  浏览Homes & Villas网站上列出的房源,不难发现万豪在“非标”中也有自己的“标准”,所有房屋中都包括:全天候支持、高速Wi-Fi、电视、厨房用品(炊具、餐具、微波炉)、室内洗衣房、高级床单和毛巾、浴室用品(卫生纸、洗发水、护发素、肥皂)、吹风机、一氧化碳和烟雾探测器,以及入住前后的专业清洁服务。

  万豪与一群专业物业经理合作,在每个市场确认房屋符合当地法规,和万豪的设计、消防和生命安全等标准。同时,先审核每家物业管理公司,然后才允许他们在平台上上线房屋,并在每套房屋上线之前再次审核,而不是让房主自己上线房屋,这也是与一般民宿平台的不同之处。

  万豪选择的物业管理公司包括TurnKey Vacation Rentals、LaCure、Loyd & Townsend Rose、Veeve、London Residents Club以及现有的酒店业主和运营商,如Mainsail Lodging和Reserva Conchal。随着时间的推移,万豪预计将在其他市场推出Homes & Villas,并增加这些目的地的房屋数量,作为在休闲市场中对酒店组合的核心产品的补充。

  虽然凯悦和雅高对房屋共享平台进行了股权投资,但万豪的模式主要是通过与物业管理公司合作,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寻找房屋的市场。进行试点计划是为了测试消费者对公司提供房屋共享平台商业模式的接受程度和期望值。万豪需要了解它是否满足需求,换句话说,就是它是否可以将自己定位为可以提供短租民宿的公司。

连锁酒店对于短租民宿各执一词

  虽然万豪搞起了高端短租民宿,但这不代表其业务重点从酒店转移了,不过,相比一家酒店公司,这一举措使其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自上而下的旅游预订平台,以后可能有更多合作伙伴和业务,以补充其酒店服务。多年来,万豪剥离了分时度假、餐馆业务,出售房地产,从事特许经营业务,预订系统、营销、忠诚度计划,任何可以输入和产出的东西都是可以追求的潜在业务,而房屋共享绝对是其中之一。

  万豪酒店也不是第一家探索家庭共享空间的酒店公司。凯悦酒店集团最初于2015年6月向Onefinestay投资了4000万美元,但2016年4月雅高以1.48亿欧元(1.655亿美元)收购了Onefinestay。2018年10月,Vacasa又收购了凯悦支持的豪华民宿租赁品牌Oasis。后来,雅高将房屋共享平台Travel Keys和Squarebreak整合进Onefinestay品牌,然而到现在还在为Onefinestay的盈利问题而头疼。

  凯悦酒店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Hoplamazian称,凯悦通过对Onefinestay和Oasis的短暂投资经验中了解到,高端物业所需的交付模式是昂贵的,而且很难通过可持续的模式获得财务回报。由于监管问题,房屋共享平台也将变得更加困难。他说,公开报告的数据显示,更严格的法规对不同市场的短租民宿产生了负面影响。凯悦将继续评估是否有可能参与以企业为重点的城市住宅业务,但不太可能涉及任何看起来像共享平台的东西。

  希尔顿总统兼首席执行官Chris Nassetta则明确表示,房屋共享不是希尔顿所追求的。他们从根本上认为房屋共享是一个不同的业务,希尔顿的业务是提供高质量、一致的品牌体验。希尔顿已收到客人的反馈,他们表示自己不需要希尔顿的房屋共享服务。他补充说,如果客人的态度发生变化,公司的观点可能会改变,但目前,希尔顿不会涉足这种业务。

  Host Hotels & Resorts的董事长兼CEO James Risoleo在公司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从一家拥有许多高端万豪品牌酒店的公司的角度来看,Homes & Villas是Host业务的补充。Host积极地看待它,因为它会给现有的客人提供另一个可去的地方,并获得积分或兑换积分。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将对其酒店造成一些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Host应该会降低与忠诚度相关的费用或成本。

房屋共享:拖油瓶还是锦上添花?

  在2018年的一项研究中,25%的万豪旅享家成员表示,他们在过去的12个月曾住过共享短租房屋,这一比例比往年有所增加。衡量酒店企业房屋共享、短租民宿成功与否的标准,可能与衡量酒店的成功不同。对于酒店,公司大可直接衡量入住率,但由于一些房屋租赁并不总是可用,因此这个指标的意义不大,毕竟很多房屋是业主的主要住宅或度假屋。另一个问题是,平台上总会有一些房屋不是独家房源,也会在其它平台上线。关键指标还是在于房屋共享行业的发展。

  伴随更多流量到来的还有什么呢?有些酒店客人之前不看好房屋共享,但附上酒店的名字可能会让他们对此感到更有信心。通过与专业管理公司合作,在引人入胜的目的地中选择广泛的住宅,为响应式服务设定标准,设计无缝预订流程,帮助客人驾驭日益复杂和不确定的房屋租赁选择。

  但发展平台的同时,酒店也必须要小心,扩张速度过快会让酒店业主会对新供应感到不安。比如,鉴于万豪现有的管理和特许经营协议,其将不得不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方法,而不是Airbnb的那种爆炸性增长。只能说,Homes & Villas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可扩展,但目前来看,可扩展的规模有限。Airbnb不是第一个家庭租赁平台,但它比VRBO或类似的早期平台更成功,源于平台的扩展和对用户更加友好,这就使得经营规模与成分对万豪平台的未来至关重要。

  目前看来,做高端民宿生意有助于将人们留在连锁酒店生态系统中,因为如果他们想入住其中某个房屋,可能会促进他们预订酒店,以赚取可用于预订房屋的积分。这样一来,酒店会在客户的旅行钱包中的占有更多份额。连锁酒店们几十年来一直在建立忠诚度基地,现在可以进一步利用它。而Airbnb并没有这些,也许对某些客人而言存在忠诚度,但这与酒店信用卡和忠诚度计划这样具有高度客户粘性的方式无法相提并论,这就是差异所在。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短租 万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