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恒股份入选机器人合规企业名单

华恒股份入选机器人合规企业名单
2019年06月24日 06:3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日前,工信部官方网站公示了拟公告的新一批符合《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简称“合规企业”),共有8家企业上榜,新三板挂牌公司华恒股份入围。加上去年上榜的企业,合规企业已经有23家,其中2家为新三板企业。

  按照工信部2016年颁布的《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入榜合规企业的规模要求为: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或年产量不低于2000台套;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企业,销售成套工业机器人及生产线年收入总额不低于1亿元。

  工业机器人是新三板市场的一个重要板块,共有35家挂牌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有11家,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的有25家。其中,江苏北人已经向科创板提交了上市申请,并完成了第二轮问询函回复。

  本次入选榜单的华恒股份,其产品焊接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工程机械、石油化工、轨道交通、矿山机械、船舶制造、航空航天及军工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在关键零部件领域,华恒股份QXB系列摆线针轮行星减速器产品已具备替代进口同类产品的实力,开始逐步被国内外多家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公司采购和使用;弹性补偿技术(ECT)核心专利减速器产品已开始批量化生产和市场应用。公司还在研发专用精密减速器和六关节型通用机器人等行业前沿部件和设备。2018年,华恒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上升39.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58万元,同比上升111.47%。

  工信部去年公布了第一批合规企业名单,新三板公司机科股份入围。机科股份由原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转制而来,主要技术和产品为移动机器人、智能港机装备、智能高端定制装备、固废处置设备、水处理设备及工程等,公司在国家级的技术创新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并承担过多项国家级技术开发项目。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增加15.79%;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0.97万元,同比增长15.98%。

  近年来,随着制造领域向智能制造和自动化生产转型,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热潮不断,出现了资本过热、重复建设、核心技术缺失以及套取财政补贴等现象。统计数据显示,仅5年时间,中国的机器人生产企业增长了近3000家。为有序引领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工信部颁布了《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此后,工信部还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和《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管理实施办法》等系列产业政策,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引导各类鼓励政策向合规企业集聚。

责任编辑:张恒

华恒股份 机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