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投资风云再起 基金公司酣战“聪明贝塔”产品

被动投资风云再起 基金公司酣战“聪明贝塔”产品
2019年06月24日 02:17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吴晓婧

  从2018年ETF规模逆势增长,到2019年宽基指数走向细分主题,基金公司在被动化投资领域的竞争渐趋白热化。“聪明贝塔”(Smart Beta)类产品被普遍看好,既被大公司看作是丰富产品线的核心产品,也被中小公司视为实现差异化竞争的捷径。

  继今年4月发布2只创业板ETF的Smart Beta产品之后,华夏基金近期又将推出1只叠加ESG因子的AH经济蓝筹股票指数基金。而嘉实基金5月推出了嘉实基本面50ETF,首发规模超过43.5亿元。近日,嘉实基金还发布了名为“超级ETF”的Smart Beta品牌,未来将推出不同系列的Smart Beta产品,以满足投资者在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方面的需求。

  不仅是大公司,华泰证券研报显示,近3年来Smart Beta产品数量持续稳步增长,大中小基金公司均有涉猎。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共有37家基金公司布局了114只Smart Beta指数产品(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包括红利、权重、基本面、多因子等策略,其中以红利策略为主。

  Smart Beta投资和传统投资有什么不同?天风证券研报显示,具有正向选股能力的投资者在全市场中挑选股票即为主动投资,而放弃繁琐的选股工作、直接买进市场宽基指数产品则是被动投资。还有一类投资者通过使用风险收益比更高的风险因子筛选所需股票,即为Smart Beta投资。相比于主动投资,Smart Beta投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格飘移、集中度高和Alpha可能为负等问题,费率也相对较低。相比于传统的以市值加权的被动投资,Smart Beta投资规避了追涨杀跌的问题,并通过主动暴露特定风险获取更高的风险收益比。

  嘉实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学军认为,在有效市场假设下,主动管理很难战胜指数。配置优化是西方资产管理的核心理念,市值做权重的指数是有效市场的有效前沿,因此在中国Smart Beta类产品是比传统ETF更有优势的资产配置工具。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也表示,传统的指数投资和主动投资虽然各有优点,但是经过长期应用,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而Smart Beta产品集传统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的优良禀赋于一身,具备以下优势:首先,能够产生超额收益。其次,超额收益具备长期持续性。第三,策略多元且十分透明。最后是产品标准化,风格稳定,流动性好,性价比高。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Smart Beta类产品比拼的不单单是基金公司的运营能力,更多在于因子的选择、因子的稳定性以及能否真正实现超额收益,中小基金公司有望借此实现逆袭。未来国内指数基金的发展空间广阔,基金公司专注投入并结合自身禀赋进行一些创新,更容易形成差异化优势。

责任编辑:张恒

嘉实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