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陈正宪:打造持续吸引投资者的高品质ETF

嘉实基金陈正宪:打造持续吸引投资者的高品质ETF
2019年06月24日 02:17 上海证券报

  嘉实基金陈正宪:打造持续吸引投资者的高品质ETF

  ⊙记者 陈玥 ○编辑 杨刚

  从去年底开始,ETF及指数基金异军突起,目前资产规模已突破万亿元,逐渐成为市场上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规模增长的同时,很多基金公司效仿海外指数基金巨头,下调了ETF产品费率。日前嘉实基金旗下嘉实中证500ETF及联接基金也将管理费和托管费降至行业最低,开始采用“0.15%管理费+0.05%托管费”的低费率策略模式。

  在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兼嘉实中证500ETF基金经理陈正宪看来,降低ETF的费率只是吸引投资者的多种方法之一,持续吸引投资者关键在于打造高品质的ETF。嘉实将通过降低费率和持续的资源投入,比如加强做市、持续营销、提升流动性、提供丰富的交易场景和多样化的品种,以及推出“Super ETF”品牌等多种举措来提升旗下指数产品的吸引力。

  指数基金量增费减的背后

  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虽然去年大盘下跌了25%,但股票ETF的规模逆势创出新高,从2017年末的2034亿元,增至2018年末的3372亿元。截至2019年3月底,股票ETF的规模接近翻番,达到3914亿元。

  为何ETF规模增长而费率却在下降?对此,陈正宪分析后认为,出现“量增费减”的原因在于,增量资金主要流入了几个规模较大的头部ETF。对于其他希望获得资金流入的同类ETF产品而言,降低ETF的费率只是众多吸引投资者的方法中的一种而已。吸引投资者关键在于打造高品质的ETF。

  记者了解到,此前基金公司降费时选择的多是旗下规模较小、流动性较差的ETF,嘉实中证500ETF则是一只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ETF,该产品降低费率给投资者带来的利益或更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过去3个月嘉实中证500ETF日均成交6433万元,今年以来规模也增长了75%,最新规模为22亿元,流动性在全部低费率ETF产品中排名第二,在全部中证500ETF中排名第四,可以为投资者的进出提供足够便利。“降费的主要目的是给投资者提供一款成本低且流动性好的投资工具。”陈正宪预计,不久的将来,深圳跨市场ETF机制改造后,该产品的流动性或将更好。

  除了低费率和高流动性,结合股指期货和ETF期权,吸引多种类型的投资者也是打造高品质ETF的重要手段。据陈正宪介绍,目前嘉实中证500ETF已经可以结合中证500指数期货合约进行对冲套利。若未来中证500ETF期权推出,那么该产品的规模和流动性将更上一层楼。

  低费率ETF不等于高品质的ETF

  嘉实认为,低费率ETF≠高品质的ETF。打造高品质的ETF仅靠降低费率这一个方法是不够的。有些ETF流动性不佳的原因是产品没有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与管理费是0.5%还是0.15%没有必然联系。

  ETF具有规模经济效应。据陈正宪介绍,指数基金的总成本中,绝大部分是固定成本。比如一个基金经理管2亿元和管200亿元规模的ETF,其成本是基本相同的。随着一家公司指数基金总规模的增加,总成本占总收入的比例将越来越低,因此费率水平是有条件下降的。

  对于部分业内人士担忧的因降费而出现寡头垄断格局,陈正宪认为,基金公司在ETF领域投入资源是一种市场化行为,充分的竞争有利于行业发展。有的公司在降低费率方面投入资源,有的公司在提升流动性和丰富交易场景上投入资源。即使目前有几家公司的ETF市场占有率较大,也不能说就是寡头垄断了。“行业竞争越充分,投资者的需求越能被满足。”他以美国市场为例来印证这点,美国的ETF费率很低,也有几个市场占有率较大的寡头,但结果是美国ETF的品种不是更少而是更多了,而且发行ETF的资产管理公司也越来越多了。“如有公司因为参与ETF导致亏损而退出市场,那么这也是市场竞争的一部分。最终留下来的,是真正有意愿并且有能力做好高品质ETF的公司。”

  “长期来看,中国市场的有效性在不断提升,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ETF和指数基金。未来将采取低费率的策略以及其他多种举措为投资者带来切实的利益,可以预见ETF和指数基金将吸引更多机构和个人客户的资金流入。”总体看来,陈正宪对ETF和指数基金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打造嘉实“Super ETF”核心竞争力

  陈正宪表示,打造高品质的ETF不仅要降低费率,还要为客户的进出创造便利,为客户提供更多交易场景和更丰富的品种。降低ETF的管理费率只是嘉实打造“Super ETF”的一环。除了嘉实中证500ETF及联接基金,未来公司旗下的其他ETF产品也在考虑降低费率。

  除了降低费率,目前嘉实正在全力配合深交所进行深市跨市场ETF的机制改造工作。在改造完成后,相关ETF的流动性会变得更好,交易更方便。另一方面,近日嘉实基金发布了“Super ETF-超聪明的指数投资”品牌,陈正宪表示,传统的指数投资优势在于便宜、稳定、流动性好,但不足之处在于只能提供市场平均水平,很难捕捉到Alpha收益。兼具主动投资和被动管理优势的Smart Beta是比传统ETF更好的底层配置工具。由Smart Beta思想而驱动的“Super ETF”可以概括为“六个超”:超便宜(费率低廉)、超方便(流动性好)、超丰富(策略多元)、超透明(清晰的指数编制)、超标准(标准化产品)、超Smart(长期有超额收益)。这些也是嘉实“Super ETF”的核心竞争力。陈正宪表示,未来嘉实基金将根据Smart Beta的优势,把“Super ETF”打造为资产配置标准化的底层产品。

  作为国内首批基金公司之一,嘉实基金在长期投研实战中打造了颇具实力的指数投资团队,并积累了丰富的运作管理经验。陈正宪所在的嘉实指数投资部凭借多年来的出色表现,屡获权威机构认可。

  关于投资人关注的指数基金选择问题,陈正宪认为,指数基金最大的特点就是清晰透明。为此,他建议客户可以选择自己看好的指数基金做配置、做定投、做交易。嘉实的“Super ETF”产品有许多值得推荐,陈正宪介绍道,传统宽基ETF中,嘉实沪深300ETF(代码:159919)和嘉实中证500ETF(代码:159922)占据先发优势,都已成为深交所的头部产品,成立以来屡获权威机构认可。Smart-Beta ETF方面,建议可关注嘉实基本面50ETF(代码:512750)和嘉实基本面50LOF(代码:160716)。基本面50指数业绩优异,过去5年(2014年至2018年)平均每年相对上证50指数有8%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张恒

嘉实基金 指数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