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领导人:将加快推进RCEP磋商 保护多边贸易体制

东盟领导人:将加快推进RCEP磋商 保护多边贸易体制
2019年06月24日 00:15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经济参考报

  第34届东盟峰会22日至23日在曼谷举行,东盟10国领导人就地区及全球发展相关议题进行讨论。一系列东盟部长级会议也将陆续举行。东盟领导人在会议中预警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风险,并强调了加快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磋商的重要性。

  呼吁加快推动RCEP谈判

  本届东盟峰会以“推进伙伴关系,促进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东盟各国的领导人探讨了东盟国家如何加强相互合作、增进共识、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实现成员国之间的互联互通等问题。

  据悉,东盟外长会议22日召开,会议就如何加强东盟共同体建设、东盟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东盟在地区安全架构中的中心地位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此外,东盟外长还就地区和全球事务交换了意见。

  有关RCEP的东盟经济部长特别会议也于22日举行,会议就RCEP框架下的条款内容等问题进行了协调。此外,22日还举行了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理事会会议、东盟协调理事会会议等多个会议。

  据法新社报道,泰国总理23日呼吁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报道称,在近期贸易紧张局势威胁全球经济增长的背景下,贸易问题成为此次东盟峰会最主要的议题之一。泰国呼吁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并加快完成RCEP的谈判。泰国总理巴育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损害多边贸易体系,东盟各国必须紧密合作进行RCEP的磋商,以便能在今年完成磋商,这将帮助抵消目前持续的贸易摩擦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RCEP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是希望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相关磋商始于2012年。资料显示,若RCEP谈成,将涵盖约35.6亿人口,即全球人口的约一半;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贸易额将达到10.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总量的29%;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关注可持续发展

  东盟10国领导人22日通过了打击海洋垃圾的“曼谷宣言”,誓言将共同行动以减少区域内包括塑料垃圾在内的海洋垃圾。

  海洋垃圾是东南亚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东南亚国家面临的海洋污染问题相当严重。东盟各国主管环境或自然资源的部长今年3月在曼谷举行会议,讨论海洋资源以及海洋垃圾的问题,会上形成了东盟打击海洋垃圾的“曼谷宣言”,并提交6月22日举行的东盟领导人会议讨论通过。

  曼谷宣言强调了加强《东盟愿景2025》的重要性,特别是构建关于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保护、可持续发展的蓝图,表示东盟各国将进行合作实施相关措施,加强公私部门合作以及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海洋环境污染,减少海洋垃圾。

  据悉,宣言提出,东盟成员国在打击海洋垃圾方面将实施联合行动,严格执行相关法律,保持经常性的政策对话和信息共享,研究创新的解决方案,发展循环经济,加强教育以提高公众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共同参与打击海洋垃圾。

  贸易紧张局势引担忧

  不少东盟国家的专家学者近期都表示了对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担忧,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全球经济稳定,美国政府提高关税损害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

  出于对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日前将2019年银行贷款增长目标从10%调整为9%至11%。印尼央行预测,印尼2019年经济增长率虽然不会低于5.0%,但也可能难以实现5.3%的目标增长率。

  泰国副总理颂奇日前表示,当前世界出现了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设置贸易壁垒的做法,让各国民众忧心忡忡,也影响到了泰国。颂奇表示,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亚洲各国之间应加强沟通合作,相互支持,团结一致,打造强劲的亚洲经济。

  泰国商业部副部长楚缇玛近日表示:“某些国家采取单边主义行为,给别国造成影响,这必然导致摩擦,引来对方反制,最后各方利益都受损。我们希望大家能通过协商一同寻找出路。” 楚缇玛认为,面对当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亚洲国家应相互支持,探讨如何保证各国之间的贸易不断增长。她还表示赞赏中国坚定支持自由贸易的立场,并希望亚洲早日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打造一个新的自由贸易平台。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20日在日内瓦表示,期待本月底在日本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大阪峰会采取实际行动来缓解当前贸易冲突。阿泽维多表示,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仍未显现出缓和迹象,这给经济和贸易增长带来压力。需要对这一局势紧急应对并采取行动。阿泽维多还指出,目前很多领导人表达的一致态度是,他们相信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也希望贸易冲突得到缓和,同时希望多边贸易体制可以得到保护和加强。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东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