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金融机构集聚效应与金融科技发展

专家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金融机构集聚效应与金融科技发展
2019年06月23日 19: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背景、机遇挑战、战略地位和发展目标等做出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囊括三地“9+2”个城市,有望成为继纽约、旧金山、东京三大湾区之后的又一个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集群。

  6月23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广州举办,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等业内专家出席。上述专家就“金融行业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下一步建设中发挥作用”主题分别发表主旨演讲,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应加强金融机构集聚效应与金融科技发展”成为与会专家重点提及的问题。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粤港澳大湾区后发优势:人口多、面积大

  在陈文玲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虽然广东省对外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比重越来越小,但是中国的贸易体量正越来越大,而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全广东9个最发达的城市再加上国际化大都市香港、澳门,形成了世界级城市群,也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我们看了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这些湾区都是在曾经的制造业四次转移中先后出现的湾区,但是哪一个湾区都没有像今天的粤港澳大湾区这样具有后发优势,在这个合作空间中通过我们的基础设施的联通,形成互联互通,通过构建湾区金融、湾区改革等推动三地的要素流通、整合”。

  白明表示,与东京湾区等世界其他三个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大”字优势明显:总面积共5.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000万,都超过了上述三个湾区,所以粤港澳湾区前的“大”字名副其实。“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总量是10万亿元,远远超过了旧金山湾区,与纽约湾区大抵相当,与东京湾区也越来越接近,从这个意义上讲,粤港澳大湾区是一副大的画卷,有待于今后用大的手笔加以描绘”。

  论坛上,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亮瑜从金融业发展角度对粤港澳大湾区与其他三个湾区差异进行阐述,他认为纽约、东京、旧金山三大湾区整个金融业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其中纽约湾区最著名的就是资本市场和总部经济,“1792年,它已经开始有了资本市场,另外大量金融机构总部集中在纽约,三分之一的美国500强企业和十分之一的全球500强企业在纽约”。

  苏亮瑜称,“旧金山湾区的风投体系非常发达,有一万多家的电子工业公司是借助投资这样一个体系孵化的,其风投活动占了全美的三分之一。湾区的产业体系向资金、技术密集型形态去转化,需要大量的金融产业的支持。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更新改造量非常大,香港每平方公里的产出是58亿元,例如新加坡已经做到45亿元,但是深圳和广州每平方公里产出只有18亿元和10亿元,所以一定有一个新旧动能的城市更新改造需求,需要资源去进行投入”。

金融行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正如苏亮瑜所说,湾区的产业体系向资金、技术密集型的形态去转化需要的是大量的金融产业的支持。那么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金融行业又该从哪些方面切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周延礼认为,应该由政策引导、带动大湾区金融机构聚集,支持港澳机构“广布局”。周延礼透露,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45家外资银行在广东省内设立166家机构,其中营业性机构157家,广东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地级市外资银行全覆盖的省份。

  周延礼在演讲中表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保险资金在粤投资规模约9000亿元。周延礼称,应引导保险机构承担重大项目风险保障任务,为重大项目建设及运营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任务,“比如平安产险为大湾区建设打造立体保障网,承包深中通道、珠三角城际广佛环线等重点项目,保额超过1000亿元”。

  周延礼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重点发展科技领域,重点投入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引导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超前布局下一代的互联网、推进骨干网、城域网、金融网、互联网数据中心和支持系统升级改造等工程。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金融机构 金融科技 周延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