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冷战后三十年,自由主义从自视优越走向幻灭

日学者:冷战后三十年,自由主义从自视优越走向幻灭
2019年06月23日 21:37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日本京都大学法学研究系教授中西宽近日在日本《呼声》月刊6月号发表文章,解析冷战后三十年自由主义主导下的世界秩序形态。中西宽指出,自由主义正走向幻灭,自由主义正走向幻灭。冷战以后30年的历史是一个变化着形式,重复上演对自由主义期待与幻灭的时代,而日本的课题则是“知识系统的自立”。文章编译如下:

  伴随着年号的改变,回顾平成时代在日本成为了一种流行。当然,与天皇在位时间相对应的元号区间并非与政治和社会动向完全一致,所以平成时代的这种划分也只能说是人造的。虽说如此,要论平成这个时代的特征,那是相当于30年“一代人”的时期。从政治上看,就日本来说,那是从1955年体制结束,经过包括在野党政权在内的混乱期,再到安倍长期联合执政的这么一个时期;就世界来说,那是以冷战结束为起点,以冷战结束后的秩序动摇为终点的时期。从这个方面来说,将平成作为一个时代进行总结也是具有一定意义的。

  当然,要对这30年的特征做出历史评价还为时尚早。现阶段可以说的是,它不像前一个时代的“冷战”那样,拥有一个被广泛接受的同时代意识。三十年里,倒是留下了一些巧妙捕捉每个时代国际政治侧面的表述。比如弗朗西斯·福山的“历史终结论”、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冲突”、新保守主义者们口中的“美利坚帝国”、伊恩·布雷默的“G0”等。然而,无论哪一种表述,都没有以决定性的形式固定下来。可以说,冷战结束后的时代特征是,无论世界还是日本都在空虚地等待时代的自我定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