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批共21家科创板上会项目全部过会,过会企业有哪些特征?

八批共21家科创板上会项目全部过会,过会企业有哪些特征?
2019年06月23日 16:47 券商中国

八批共21家科创板上会项目全部过会,过会企业有哪些特征?

  截至6月21日,八批共21家科创板上会企业全部过会。

  科创板正紧锣密鼓筹备,这个周末,第八批科创板过会企业出炉,虹软科技、中国通号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获上市委审议通过。6月5日至今,已有21家科创板企业过会,过会率保持在100%。

  为什么是这些企业上会?为什么过会率一直保持100%?还有逾百个项目将经受怎样的考验,会有何种命运?作为参与科创板项目的核心业务条线,投行在参与保荐科创板项目中,正面临哪些工作压力?面临随时可能的质疑,他们要怎样防患于未然?券商中国记者采访参与科创板项目的投行人士,表达他们的看法。

  这些过会企业从上会时间和信息披露方面有哪些特征?

  第一特征,是上会时间并非按照受理时间来排序。

  第二特征,在于过会科创板项目充分的信息披露。

  第三特征,在于这些企业都有着明确的科创定位。

  “可以再等几个月看看撤材料的项目多不多,那时才能清楚判断科创板的审核风格,以及初期全部过会的意图如何,不能只把眼界放到当前100%过会率上。”也有投行人士这样对记者表示。

21家上会企业全部过会

  这21家过会企业,目前有1家已发行,8家企业已经提交注册,2家企业完成注册,10家企业已审核通过。据联讯证券统计,这21家企业平均预估市值为88.92亿元,预估市值中位数为43.43亿元,平均预估市盈率为47.4。

  第一特征来看,上会时间并非按照受理时间来排序。

  就拿周五(6月21日)过会的企业中国通号和虹软科技来讲,从受理批次来看,分别是第15批和第2批受理企业。其中中国通号正式申报近一个月之后才被受理,作为国资委直管的中央企业,该企业不论从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数据,还是百亿拟融资金额,均在目前科创板125家受理企业中遥遥领先。

  为什么是这些企业上会,为什么过会率一直保持100%?有科创板项目还未上会的券商投行负责人对记者分析道,目前上会的企业均是已得到监管认可的项目,那些不太合适的项目还没给上会机会。

并非意味着审核宽松

  至6月21日,上交所已经受理了125个科创板项目,其中1个中止,21个项目过会,剩下逾百个项目会有什么样的命运呢?

  第二个特征,在于过会科创板项目充分的信息披露。

  有科创板项目已过会的保代对记者表示,科创板审核采取信息披露制,科创板项目的关键在于充分的信息披露,只要满足上市条件,且能认真回答上交所的问询,做到充分的信息披露,都可以过会。他还表示,目前过会率100%,是因为在上会之前,监管对科创板项目的审核和问询都非常严格,所以发审会自然看起来比较轻松。

  上述券商投行负责人所持观点与上述保代不同,他认为,目前上会的科创板项目全部过会,恰恰证明科创板的门槛是很高的,并不是说只要做到充分的信息披露都可以过会。

投行的压力在于须深度理解行业

  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一项全新机制,正在重塑资本市场格局。作为参与科创板的核心业务条线,投行在参与保荐科创板项目中,都面临哪些工作压力?

  上述券商投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相比普通项目,科创板项目更强调科创定位,一定要挖掘技术亮点,并且做一些实质性的分析和判断。所以在项目的定位分析、科技含量到底怎样等方面的研究和论述工作很重,花费的时间比较长。

  这也就是科创板过会项目的第三个特征,即有明确的科创定位。

  另外,从审核角度来看,科创板审核其实和创业板比较接近,并且标准并不比创业板宽松,询问甚至更加细致。从尽职调查的角度看,工作量很大,对信息披露的贯彻力度非常大。

  参与科创板项目的保代表示,相比以前项目审核,感觉现在对投行挑战最大的地方在于要对行业相关内容披露十分细致,要求保荐机构熟悉行业,那么以后,对行业加深理解会成为投行的一项重要工作。

如何应对舆论对保荐项目的争议

  最近,有正在审核中的科创板项目受到了舆论的猛烈质疑。先是自媒体发文质疑华兴源创芯片股的身份,后有媒体发文指出安翰科技涉嫌造假上市。上交所也对此明确回应,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中,发行上市审核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全面公开审核问询及回复,其中的一个重要考虑是,增强审核工作透明度,让发行人的信息披露和发行上市审核接受广泛的市场监督和舆论监督。

  上交所还表示,截至目前,收到与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的投诉举报有30余起。在透明的审核机制下,面临随时可能的质疑,120多个项目的保荐机构应持怎样的态度?

  上述券商投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首先对要逐一核查媒体质疑问题的真实性,确保保荐机构尽职调查做到位,不论怎么被质疑,都是可以调查清楚的。

  上述科创板项目保代对记者表示,市场有争议很正常,保荐机构只要加强尽职调查,把工作做细致,就可以很好应对市场的争议。问题的关键是工作质量。

科创板对投行流程再造

  科创板机制多有创新,比如要求跟投,在定价和配售机制上的创新,这些创新对券商的业务链和工作流程正带来影响。

  最大的影响是跟投机制,投行要对所做项目的投资价值进行判断。

  “因为券商要投资,而且要投两年,那么在对投资价值进行判断时,至少考虑两年之后,发行人的股价会维持在什么水平。相对于其他IPO项目,发行人的成长性是需要保荐机构重点考量的地方。而成长性体现在投行工作流程上,就是要在立项审核过程中认真审慎地判断。”上述投行负责人表示。

  他举例解释到,若刚上市时给这个企业很高的市盈率,这就代表着别人对你增长率的期望,可能希望这家企业每年增长50%或者30%,但如果两年之后没有什么增长,市盈率肯定就要大幅下降,这个时候保荐机构就要亏损。

  上述保代对记者表示,以前投行工作偏重于财务和法律,科创板制度下要加强定价机制建设,现在每家投行都处于一个变革期,未来大家都会逐步做一些流程再造,现在都在逐步摸索。他在参与项目过程中,在流程上最大的感受是,除了要和跟投公司配合好,更加注重项目定价外,也要和整个公司层面进行协调配合。

券商中国 张婷婷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过会 保荐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