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信托公司备案53单慈善信托 新增财产规模达2.5亿

四成信托公司备案53单慈善信托 新增财产规模达2.5亿
2019年06月22日 03:27 证券日报

  四成信托公司备案53单慈善信托新增财产规模达2.5亿元

  本报记者 邢 萌 

  今年以来,慈善信托发展迅猛。信托公司参与慈善项目具有天然优势,与传统的慈善机构相比,信托公司在慈善资金资产管理及保值增值方面具有独特专长。

  作为信托行业的创新业务,慈善信托成为越来越多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信托公司不断涌入,慈善信托财产规模也得以持续增长。全国慈善信息平台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日,2019年慈善信托共备案53单慈善信托,新增财产规模达2.5亿元,27家信托公司参与其中。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慈善信托的发展仍面临一定挑战。多位信托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税收优惠落地难、社会认知度不高等因素制约了慈善信托发展,不过,随着社会对慈善的需求越来越多,慈善信托将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慈善信托由此进入信托公司视野,也在迅速扩展壮大。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2018年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慈善信托行业发展态势整体良好,新设立的信托财产达11.01亿元,比2017年增长5.04亿元,同比增长84.42%。

  报告指出,2016年至2018年,全国共有42家信托公司设立了慈善信托,占全国68家信托公司总数的61.8%。2018年,万向信托设立的慈善信托财产规模最大,为8.68亿元;五矿信托设立的慈善信托数量最多,有7单。

  万向信托慈善信托财产规模位居信托行业前列。万向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人们富裕程度的提高、社会财富的积累、慈善意识的提高,慈善信托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人们对于慈善的需求会越来越多。”

  今年慈善信托依然处在快速发展期。全国慈善信息平台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日,2019年共备案53单慈善信托,新增财产规模达2.50亿元。记者注意到,万向信托、光大信托是今年来备案慈善信托数量最多的两家信托公司,分别备案9单、8单。

  与传统的慈善项目比,慈善信托具有天然优势,目前信托公司发展慈善信托机遇与挑战并存。

  总体上看,作为众多信托公司抢占的新赛道,慈善信托具有很强吸引力。对此,某信托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称,相较于传统的基金会等慈善组织,慈善信托继承了信托制度本身的灵活性设计,可以更加灵活地定制相应的慈善项目,同时,还可以借助信托公司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实现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扩大慈善资金的规模。“另外,慈善信托可以与目前的家族信托等业务相结合,在实现家族财富传承的同时,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提供支持。”他进一步说道。

  相较于信托行业总体资产规模而言,慈善信托20多亿元的财产规模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信托公司 信托 慈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