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中考”成绩即将揭晓:这对“玫瑰”组合要打败十年老司机夺冠?

公募基金“中考”成绩即将揭晓:这对“玫瑰”组合要打败十年老司机夺冠?
2019年06月22日 19:00 证券时报·e公司

  下周五个交易日之后,2019年上半年股市交易就要结束,公募基金中考成绩单揭晓倒计时。今年上半年,股市总体上出现较大反弹,债券市场也有一定结构机会,无论是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还是债券基金,中考业绩排名竞争都十分激烈。特别是大家关注的冠军的归属,可能要最后一两天才会见分晓。

  在众多基金中,主动偏股基金的冠军争夺战历来最受市场关注,而今年的偏股基金中考,有可能出现由两位女基金经理组成的“玫瑰”组合打败拥有十年投资经验的老司机半程夺冠的罕见一幕。这在男基金经理占大多数的权益投资领域,可谓极其难得。

  指数基金业绩:

  消费券商一马当先招商中证白酒65.25%高居首位

  如果要想知道今年以来哪些板块涨的好,只需要看一下指数基金的表现就一目了然了。统计显示,截至6月21日,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居前的指数基金基本上是白酒、消费和券商行业的产品,如招商中证白酒暴涨65.25%,高居第一,鹏华中证酒则以58.39%的涨幅位居第二,汇添富、嘉实、国泰各有一只消费主题指数基金净值涨幅在54%左右。券商行业指数基金净值涨幅多在40%左右,仅次于消费指数基金。

  主动股票型基金

  银华农业产业53.97%暂居第一

  主动股票基金是主动管理类基金产品中规定股票仓位最高的,仓位变动范围为80%到95%,在仓位可调整空间不大的情况下,行业和个股选择能力成为决定业绩好坏的关键。

  统计显示,截至6月21日,300余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今年以来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23.7%,涨幅领先的以大消费类基金居多。其中,银华农业产业以53.97%的单位净值涨幅暂居第一,而诺安新经济以52.49%的收益率排名第二,比银华农业产业仅落后1.48个百分点。排名第三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年内收益率也达到51.57%。上半年只剩5个交易日,主动股票基金冠军大概率从这三只基金中产生。

  混合基金头名竞争激烈:富国消费主题赚54.18%暂领跑

  “玫瑰”组合打败10年“老司机”?

  数量众多的混合型基金业绩争夺更为激烈,统计显示,进入业绩前50强的收益率门槛高达42%。而收益率超过50%的产品达到了11只,消费主题基金再度霸榜。

  截至6月21日,来自富国基金的富国消费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大涨54.18%暂居第一,而排名其后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净值涨幅也高达53.73%,两者仅差了0.45个百分点,可以说差距极小,随时都有排名互换的可能。同样,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和易方达瑞和单位净值涨幅均超过53%,分别达53.44%和53.15%。这四只基金业绩差距总体都较小,都具备夺取“中考”头名的实力

  对于混合型基金来说,今年“中考”排名最大的看点应该是冠军属于“玫瑰组合”还是“老司机”,目前排名暂居第一的富国消费主题基金是有两位女基金经理管理,分别是王园园和刘莉莉,而且她们管理基金的时间都不长,相对较长的王园园从2017年6月16日才上任,管理时长刚满两年,而刘莉莉是在2018年7月才被聘任,和王园园一起管理富国消费主题。

  公开信息显示,两位基金经理在担任富国消费主题之外,并没有管理过其他基金,而是较为长期从事研究工作。其中王园园2012年6月至2014年11月曾任安信证券公司研究员;2014年11月至2015年4月任国联安基金研究员;2015年4月起任富国基金行业研究员。2017年6月起任富国消费主题基金经理。2019年3月起任富国品质生活基金经理。也就是五年的行业研究经验加上两年的基金经理管理经验。

  富国消费主题基金经理王园园的基本情况

  富国基金经理刘莉莉的基本情况

  相比而言,刘莉莉的行业研究从业时间更长。她 2004年6月至2005年5月任中原证券的行业研究员;2005年6月至2007年3月任平安证券行业研究员;2007年4月加入富国基金历任行业研究员、高级行业研究员、研究总监助理、权益研究部研究副总监兼权益研究部高级行业研究员。2018年7月起任富国消费主题基金经理。2019年1月起担任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基金经理。2019年2月起担任富国研究精选基金经理.2019年3月起任富国品质生活基金经理。可以看出,刘莉莉的行业研究从业经历有14年,同时有1年的基金管理经验,既是资深的行业研究员,同时又是基金经理“小鲜肉”。

  而排名仅次于富国消费主题的几只混合基金,均是由基金经理老司机管理,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基金经理刘彦春,累计的基金经理管理经验已经超过10年。近年来管理业绩十分出色。而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的基金经理曲扬,也已经有5.6年的基金管理经验。所以混合基金乃至整个主动偏股基金的中考冠军之争,就变成了刘莉莉和王园园这对“玫瑰”组合,和刘彦春、曲扬等老司机之间的大PK。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基本情况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曲扬的基本情况

  债券型基金:

  纯债震荡分化、转债和股票成胜负手

  说完了偏股基金,再看债券基金的情况。从中债总财富指数的走势看,今年上半年债市震荡比较大,特别是4月份经历了一波较大幅度的杀跌,但5月以来又企稳反弹,年内涨幅在1.4%。

  纯债和一级债基方面,配置转债较多的基金涨幅较为居前华宝可转债、诺安优化收益和天治可转债增强A分别取得15.01%、10.42%和9.54%的收益率,纯债基金收益率超过4%便可进入50强。而这类债基的平均收益率约为1.66%,分化也比较大。

  而受益股市反弹,二级债基的总体净值涨幅要显著超过纯债基金,统计显示,截至6月21日,二级债基今年以来平均净值涨幅达4.3%,前30名基金单位净值涨幅均超过了10%,转债基金成为大赢家,多只排名前列。博时转债增强A以20.16%的收益率暂居第一,华安可转债A、中欧可转债A和汇添富可转债A紧随其后,单位净值涨幅均超过18%。

  QDII基金:

  美股科技指数基金领涨

  今年上半年的海外主要资本市场,仍以美股表现较为突出,尤其是科技股表现不俗,而跟踪美股的多只指数基金都再次获得20%左右的净值涨幅,截至6月20日,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取得了26.4%的净值涨幅,暂居第一。主动基金方面,汇添富全球消费、嘉实全球房地产、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网、汇添富全球医疗、工银瑞信全球精选等基金表现突出,取得20%以上收益。

公募基金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