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城市 | 在成都的强大包容下,咖啡的全场景无缝拼接

咖啡·城市 | 在成都的强大包容下,咖啡的全场景无缝拼接
2019年06月21日 19:47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界面四川

图文 | 界面四川 刘韦岐

  在成都闹市街区里,西餐厅的消费选项之一

  在1998年的成都红瓦寺,第一家良木缘咖啡开业,这家创立于成都的休闲咖啡品牌,开始见证闹市街区里的生活,而人们那些从影视中得到培育、从提神功能到舶来品尝鲜的咖啡情怀开始得到宣泄。

  就像良木缘咖啡一样,早期在成都的餐饮市场中,咖啡是作为西餐厅的选项之一用来丰富餐厅品牌文化的。去休闲餐饮场所与合作伙伴聊工作、聊事业,就爱点杯咖啡,浓烈的味道可以起到提升的作用,并显得我们正聊着与国际接轨的事业。

  经过2年的经营,良木缘咖啡逐步尝试开设分店。2005年良木缘咖啡在成渝地区一口气开设了5家门店,如此的开店频率在整个良木缘咖啡的发展历程中都是比较突出的表现。同年,在天府广场的东侧,星巴克成都首店开业。

  随着成都购物中心发展而起的休闲时尚咖啡

  商场内门店是星巴克在成都的主要分布类型,成都星巴克门店的高速增长期和成都购物中心扎堆开业期相同步。2012年,随着成都万象城的开业,costa coffee和太平洋咖啡的成都首店同期落户万象城。2018年,星巴克在成都的124家门店中有85家位于商场内,占比超过68%。

  此类咖啡品牌店在成都的铺设,将喝咖啡与时尚、休闲牢牢地锁在一起。成都人对于咖啡的理解从餐饮补充品成功转变为了主产品,店内工作人员不叫“服务员”,叫“咖啡师”、“店员”,搭配轻食、音乐,带领成都消费者在喝咖啡这件事上,从其功能性的认同、生活方式的描述上升为对生活态度的一种表达。

  甲级写字楼较大存量的光环扶持,成都通勤咖啡习惯的养成

  在各品牌的培育下,成都人喝咖啡的场景愈加地丰富了起来,办公场景中的简易咖啡机因其口味单一已不再能满足成都白领的需求。成都甲级写字楼存量较大,伴随着更多优质企业来蓉投资入驻和写字楼空置率逐步降低。在集中针对上班族做了大量“促销+外卖”的宣传后,2018年,瑞幸将成都选为进军西南的首批城市之一。

  可以说以上这些时间线,与国内部分城市咖啡业态的场景发展同步,但每座城市都有着它特定的属性,一边饮茶、一边喝咖啡的现象,在成都这座美食文化浓郁的城市里总能呈现出一派祥和景象。

  追求更完整的咖啡生活,成都市场家庭场景需求的补充

  将喝咖啡的习惯从社交属性扩展到个人所需,在外卖和家用咖啡机的组合下,家庭场景的咖啡被更多人关注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对参与到咖啡的制作过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周末宅、早餐咖啡…不断有KOL引导消费市场关注更加实用的家用咖啡机。

  咖啡胶囊的理念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雀巢公司首先推出了世界上首款咖啡胶囊产品Nespresso。Nespresso是在2007年进入成都的,并于2018年在成都太古里新增了一家精品店。区别于以往进入商场家电柜台的方式,在成都的第二家店选址潮流与传统兼并的太古里。“这样的融合性是非常少见的,就像咖啡与茶的关系一样”,店长Nicole在界面四川走访Nespresso成都太古里店时这样表述到。

  方便快捷、口味丰富、功能自由组合且外观时尚,是咖啡胶囊给人的直观感受,市场上各品牌的咖啡胶囊机分别拥有着各自的爱好者。再也没见过广告说哪家咖啡特点是提神,那是现在功能饮料做的事,无论现磨、即饮、速溶,咖啡品牌融入消费者、融入城市都在传达文化维度的重合。

  被较好培育的成都消费者,对于咖啡的需求不止是饮用

  当“喝一杯咖啡”选择越来越多,不同的产品满足着不同的场景需求,消费者心中都有了自己的习惯。细分项便开始往高端、时尚去发展,并想办法去重合其他的场景需求。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在朋友家中、写字楼中,看到对品质追求的消费者,开始置办能做出各种风味的咖啡机。

  不同于咖啡店里的现磨咖啡、或是便利店里的即饮咖啡,在面对咖啡豆或者咖啡胶囊的新口味时,消费者需要在没有进行口味尝试的情况下购买不止一杯的量,总还是会有怕不符合期待的心态,这一点在Nespresso精品店里得到了较为有效的解决。

  他们给予到店购物、咨询或仅仅只是好奇的消费者提供试饮的机会,当开始参与到去品尝、研究一样东西的时候,人们的自我表达和情感抒发的欲望将同时得到满足。这种参与感是不同于买咖啡少糖、加奶的选择,是一种观念输出一致的吻合感。

  在潮流与传统并存的成都,咖啡早已成为对生活态度的表达

  咖啡的用途越来越多,从提神、社交、生活态度到文化输送,除了去咖啡厅坐一坐,年轻人也开始购买品牌咖啡杯或是胶囊咖啡机送给朋友和长辈。在如今的成都,消费者对于咖啡的体验感和表达欲的叠加满足状态,让这座火辣并文静着的城市显得更加鲜活。

(本文来自于界面)

咖啡机 喝咖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