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能源前任管理人员被刑事侦查 两桩投资涉嫌违规

新潮能源前任管理人员被刑事侦查 两桩投资涉嫌违规
2019年06月21日 11:15 界面

  新潮能源前任管理人员被刑事立案侦查

  因两桩投资旧事涉嫌违规,新潮能源原董事会九名管理人员受纪律处分。

  记者 | 侯瑞宁

  1

  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潮能源,600777.SH)再起风波。

  6月20日,新潮能源公告称,当天收到有关公安部门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告知公司前任管理人员因任职期间涉嫌职务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公告未披露更多信息。

  新潮能源成立于1985年,是一家以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及销售为核心业务的能源企业。2014年起,它将主要业务延伸至海外,曾先后收购了美国德克萨斯州的Hoople油田、Howard和Borden油田。

  6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曾发布《关于对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下称《决定》),对时任新潮能源董事长黄万珍、时任新潮能源董事长卢绍杰、时任新潮能源董事会秘书何再权等董事会九名管理人员给予了纪律处分。

  事情的起因是两桩投资旧事涉嫌违规。

  2016年12月23日,新潮能源董事会审议通过投资6亿元参股哈密合盛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合盛源矿业)的议案。根据议案,新潮能源将对合盛源矿业持股45.6%。

  合盛源矿业的主要资产为雅西铁矿采矿权。当时合盛源矿业尚未完成上述采矿权相关过户手续办理,采矿权仍归属于哈密宏源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合盛源矿业及主要股东深圳市华瑞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华瑞矿业)、自然人股东张国玺和石永兵承诺,将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环保审批、安全生产许可、采矿权人变更等手续办理,否则将出资对股权进行回购。

  去年6月22日,新潮能源公告称,合盛源矿业的采矿权相关手续未按承诺时间完成。

  按照当初签订的协议,新潮能源申请华瑞矿业、张国玺、石永兵三方对其认购的合盛源矿业股权进行收购,但至今未收到回购款项。

  因此,新潮能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支付新潮能源7.86亿元收购价款,并承担诉讼费用。

  《决定》认为,新潮能源公司董事会成员未勤勉尽责,也未能充分评估、审慎决策,在事情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审议通过参股合盛源矿业的议案,最终导致投资未达到预期目的,对公司利益造成损害。

  此外,新潮能源未就上述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截至2017年6月30日,相关增资协议已产生重大变故,并可能对合盛源矿业后续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但直到2018年6月,新潮能源起诉交易对方要求回购股权时,才进行披露。

  “公司有关参股投资事项重大进展披露不及时,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

  新潮能源管理层对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还存在不真实、不准确,且前后不一致的情况。

  去年3月3日,新潮能源公告称,正在筹划收购深圳汉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汉莎)100%股权,交易对方为深圳市集诚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集诚信投资),为独立第三方。

  上述收购事项对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新潮能源股票于去年3月5日起停牌。

  去年5月4日,新潮能源公告称,由于交易双方就交易价格和交易方式等相关细节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筹划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自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起,新潮能源始终未披露交易对方集诚信投资为独立第三方,直至终止重组时才对外披露。深圳汉莎的实际控制人为杜拉和方武权、林赛璃夫妇。

  《决定》显示,根据尽职调查结果,方武权、林赛璃夫妇为新潮能源董事李敏配偶的父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关联交易。新潮能源存在隐瞒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的行为,致使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2018年6月,新潮能源董事会聘任了新的管理层团队。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潮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