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经济总量去年达1.7万亿元 70年间增长595倍

内蒙古经济总量去年达1.7万亿元 70年间增长595倍
2019年06月21日 11:10 新浪财经综合

  内蒙古经济总量去年达1.7万亿元,70年间增长595倍

  来源:国新发布

  内蒙古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创造了我国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成功范例,谱写了我国民族关系史的光辉篇章。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主席布小林,自治区委员会常委、副主席马学军介绍“守望相助 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纪恒介绍,这70年,是内蒙古经济发展翻天覆地的70年。2018年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分别达到1.7万亿元和6.8万元,较70年前增长595倍和137倍,内蒙古由“吃粮靠返销”变为粮食净调出省区,由“轻工业皮毛匠、重工业钉马掌”到逐步形成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了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成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外送煤炭和电力居全国首位,乳肉绒粮、煤电油气、稀土石墨、信息数据都在国家经济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

  这70年,是城乡面貌沧桑巨变的70年。一座座现代化城市在千里草原拔地而起,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12.4%提高到62.7%。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牧民,喝上了自来水、看上了卫星电视、用上了卫生厕所,柏油路也修到了家门口。全区铁路营运里程超过1.2万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超过20万公里,民航机场达到29个,99.6%的建制嘎查村通了公路,内蒙古人实现了由“勒勒车,慢悠悠,三天三夜到包头”向日行万里、朝发夕至的历史跨越。

  这70年,是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70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8万元,马背上的民族开上了小汽车、奔上了小康路,农牧民群众从土窑洞、白毡包搬进了砖瓦房,有的还住上了小洋楼,“老三件”“新三件”不再是富足生活的标配,宽带互联网、智能新家电飞入寻常百姓家,自驾游、出境游、康养游成为时尚,全体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到27.1%,老百姓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李纪恒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形成了煤—电—有色金属、钢铁、化工、建材等产业延伸链,煤炭、稀土加工转化率分别提高到38.4%和80.6%,“煤制油、土成金”的蝶变正在加快改变挖煤卖煤、挖土卖土的粗放增长方式。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蒙中医药、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大数据服务器装机容量、新能源电力装机容量居全国前列,“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日俱增。呼包鄂、和林格尔新区、沿黄生态经济带等新增长极势头强劲。高铁、通信、油气管道、输电通道等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5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实现了“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内蒙古迈入高铁时代、5G时代、“互联网+”时代。作为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内蒙古已建成18个开放口岸,由满洲里、二连浩特进出的中欧班列占全国近一半。今天的内蒙古,营商环境明显改善,资源要素集中集聚,发展活力持续迸发,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实现“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减少”,一些地方重现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景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3年以来累计减贫14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7%下降到1.06%。

  “新时代标示新方位,新起点展现新作为。明天的内蒙古,将是一个经济更加繁荣、政治更加清明、民族更加团结、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兴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地方,祖国北疆的这道亮丽风景线,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更多光彩”。李纪恒称。

责任编辑:陈永乐

内蒙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