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150亿定增“凉凉” 负面缠身难获市场认可?

广发证券150亿定增“凉凉” 负面缠身难获市场认可?
2019年06月20日 19:33 华夏时报网

广发证券150亿定增“凉凉” 负面缠身难获市场认可?

  见习记者 闫军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杨仕省 深圳报道

  试图向一流券商靠近的广发证券被按下“暂停键”。

  近日,广发证券公告称,因未能在有效期内完成证监会已批复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去年年底启动的不超过150亿元的定增的批文到期失效。

百亿定增失效

  去年12月26日,广发证券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8亿股A股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广发证券此次募资的资金用途包含五大方向:其中40亿元投向集团化战略,用于直投、另类投资、期货与资管业务;65亿元投向证券金融业务,主要为两融与股票质押;25亿元搭理拓展FICC业务,主要用于固定收益等投资;15亿元投向于IT建设,发展科技金融能力;5亿元用于其他营运资金安排。

  东方证券研究员唐子佩指出,定增投向是为了公司的五年发展战略,2017年,广发制定了新一轮五年战略规划,定位于“四个一流”,即一流的资源配置型投行、一流的财富管理机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行和具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的一流投行。若150亿定增顺利完成,公司净资产将接近华泰证券,向一流券商靠拢。

  不过这一计划伴随着批文的失效“戛然而止”,对于募资“流产”的原因,以及未来还有举措补充资本金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向广发证券方面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大股东认购终止

  近年来,多家券商发布了定增融资计划,受市场行情影响,融资较慢、打折扣的情况都有出现,不过未能发行的并不多见。在广发证券宣告批文过期的同时,原本已经认购股票的大股东吉林敖东也表示终止认购协议。

  去年5月8日,吉林敖东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广阔,证券行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基于对广发证券未来发展的认可,其拟以现金方式认购广发证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公司拟认购的金额为监管机构核准的广发证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上限乘以22.23%,按募集资金总额上限为人民币150亿元计算,公司拟认购的金额为人民币33.35亿元。

  广发证券表示,鉴于本次发行截至中国证监会批复到期日仍尚未实施,6月17日,吉林敖东与广发证券经协商签署了相关终止协议。

  在同业竞争加剧、监管趋严的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意识到,资本规模是决定证券公司竞争地位、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与发展潜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充裕的资本将是证券公司快速发展的基础。

  一位业内人士向 《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对行业的触动很大,未来想要生存下去就要向“头部”奔,资金雄厚意味着能做的业务更多,在佣金率不断下滑的当前格局中越能占据优势。

恰逢“流年不利”

  对于此次未能如期发行的原因,广发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在取得前述批复后,公司一直积极推进发行事宜,但由于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等因素,未能在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发行工作。

  有分析指出,从市场来看,广发证券选择定增的实际并不算差,去年股市低迷,行业寒冬中,券商的估值普遍较低。今年年初迎来增长,但行情仅持续到3月便调转方向。

  此外,亦有市场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广发证券去年海外基金暴雷、今年深受ST康美事件牵连,负面连连也影响了市场对其信心进而影响了股价的表现。

  根据定增预案,广发证券150亿元的定价基准日是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90%。大起大落的行情导致难以定价或为其未能发行的原因。

  责任编辑:秦岭 主编:公培佳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广发证券 定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