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市的智慧商业:巨头抢滩风口之上 新零售助力

新型城市的智慧商业:巨头抢滩风口之上 新零售助力
2019年06月20日 19:30 封面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封面新闻记者 吴雨佳

  6月20日,四川、上海苏宁联合宣布将发挥智慧零售全面全渠道、全业态的互融优势,打造“双城”新IP,助力两地消费型城市建设。

  苏宁易购集团西南区总部执行副总裁兼成都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杨万波告诉记者,“苏宁将通过业态的互融、区域互融、资源的互融,从产品、价格、体验、服务等多维度服务沪蓉两地的消费者。”

  事实上,如果梳理苏宁这几年的发展,其通过智慧零售抢滩新型城市商业的规划已跃然在纸上。2011年,苏宁召开了“2011—2020年新十年战略规划”发布会,以“科技转型、智慧再造”为核心,阐述了未来十年苏宁的发展战略,此后,苏宁一方面推进线上平台的建设,另一方面也在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重塑生产、经营、销售、运输等各个零售环节,探索出了线上线下全面互融的智慧零售模式,也为抢滩新型城市智慧商业做足了准备。

  苏宁之外,2018年4月,阿里巴巴提出了打造“新零售之城”,以天猫智慧门店、天猫小店、口碑智慧商圈、银泰、大润发等为代表的零售业态;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业态;以菜鸟、盒马、饿了么为代表的新零售供应链和物流改造,形成线上线下多重业态和数字化构建的新零售服务体系,覆盖各项生活需求,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升级消费和新的生活方式。

  随后在2019年,京东城市作为京东集团的一级战略业务对外亮相,发布城市操作系统,启动合伙人计划,构建智能城市的开放生态,通过提供京东集团在AI、大数据、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全业态融合,赋能合作伙伴。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83%的低级城市,总共超过500多个,这些城市均在政府中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而这些城市中蕴含的巨大商业势能将被彻底释放。

  另一方面,近十年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传统行业迈入了前所未有的大互融时代。互联网科技在零售领域对生产关系,消费形式及商业模式的重构影响极为深刻,互联网科技的快速迭代与互融也让行业运营效率与服务体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升级。这也为不少巨头纷纷抢滩市场提供了先觉条件,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华为等在内的互联网大厂纷纷布局赛道。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特色消费型城市的建设,聚焦于消费供给创新、消费感知提升、消费格局营造、消费理念引导、消费环境优化等方面的突破,以此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成都零售商协会的欧建瓴秘书长表示,此次苏宁的全面互融,其实本质正是新场景的打造、新业态的引入,旨在提供一种新的消费供给模式,创作出更多商业价值。

责任编辑:霍琦

苏宁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