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褚氏果业完成注销 褚时健股权资产分配仍未知

云南褚氏果业完成注销 褚时健股权资产分配仍未知
2019年06月20日 16:42 21世纪经济报道

  云南褚氏果业完成注销 褚时健股权资产分配仍未知

  大多数人更关心的应该是:“褚橙”能不能一直好吃下去?

  今年3月5日,91岁的商业传奇褚时健去世,带着一代商业传奇落幕,但他留下的“褚橙”资产去向发展仍受关注。

  6月20日,企查查数据显示,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已变革为“注销”,3月21日,褚氏果业进行清算组备案,目前清算已完成。

  褚氏果业登记成立于2017年11月29日,法定代表人为褚时健儿子褚一斌。公司注册资本1500万元。经营范围为:果树种植管理;水果批发、零售;苗木培育销售;有机肥加工生产与销售;果树种植技术咨询及推广;农业综合服务。

  褚氏果业的两位股东分别为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99%,马彦鹏持股1%。恒冠泰达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为褚一斌。褚氏果业的董事长仍为褚时健,董事为凌育友、罗展宏、褚一斌及其女儿褚楚,监事为张朝阳、傅斌、袁晓慧。

  除了褚氏果业,根据企查查数据,褚时健目前名下的股权还包括:华宁芸瑞果品种植有限公司51%股权、云南滇橙柑橘产业集团有限公司38%股权、新平励志果业有限公司30%股权、云南褚橙果品有限公司24.5%股权、云南时健现代农业有限公司15%股权。另外,仍担任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龙陵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对褚时健留下的资产股权,何去何从,目前看仍未有定论。

  此前褚一斌曾对外表示,对于褚氏果业的注销早在一年半之前就开始申请,因为注册了两个公司,业务都在褚氏农业有限公司,褚氏果业本来就是空的。对于褚时健留下的资产股权等问题,他表示,“第一,还有长辈、母亲在,听母亲的,不存在公司股权的处理问题,这在父亲离开之前就已经处理好了。”

  对于公司上市,褚一斌表示,“是有一个系统性的设想,但是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产业发展形成的基础,这是关键,其他的不硬性设置上市时间。”

  褚时健1928年1月23日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1949年,参加云南武装边纵游击队;曾任玉溪地区行署人事科长;1958年至1978年,被下放至红光农场改造,后任新平县畜牧场、堵岭农场副场长,曼蚌糖厂、戛洒糖厂厂长。

  40年前的1979年10月,51岁的褚时健上任玉溪卷烟厂厂长,褚时健走上了“中国烟草大王”之路。当时,红塔集团的前身默默无闻,曾一度濒临倒闭。褚时健上任后动手整顿,并到国外考察学习“万宝路”的经验,他得出结论:要想获得好的卷烟品质,一要有先进设备,二要有优质原料,而最重要的是第三条,要有好的管理机制。按照这样的思路,在其主管期间,公司引进了国外设备;解决了烟草烟叶的原料差问题;实行三合一(即玉溪卷烟厂、玉溪烟草专卖局、玉溪市烟草公司合而为一)的管理制度。

  云南有光照和温差等优质烟叶生长的必要条件,再加上科学地种植,烟厂2418亩烟草试验田很快收获了巨大的成功,平均亩产373公斤,高于云南全省平均亩产的242公斤;而且烟叶品质优良,中上等烟叶占比80%以上。这种等级的烟叶制成高档香烟后,利润是中下等烟叶的5倍。到1988年,玉溪卷烟厂从烟叶基地收获的上等烟叶已经占到了全部烟叶的四成,中上等烟叶比例已经达到85%。

  1987年,玉溪卷烟厂向国家上缴利税7.63亿元,年增长近50%;到1993年,玉溪卷烟厂发展到巅峰时期,当年创利税达到85亿元,相当于当年360个中等农业县一年财政收入的总和。在1979年到1994年间,褚时健成功将红塔山打造成中国名牌香烟,使玉溪卷烟厂成为亚洲第一的现代化大型烟草企业,累计实现税利991亿元,成为地方财政支柱、国家税利第一大户。1994年,褚时健当选全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

  1999年1月9日,71岁的褚时健失去自由。2001年5月15日,褚时健因糖尿病保外就医。2002年,74岁的褚时健与妻子在玉溪市新平县哀牢山承包荒山开始种橙,开始第二次创业。2012年11月,“褚橙”进京,通过电商售卖,一战成名。从2002年开始,褚时健夫妇在哀牢山上前后种下约34万棵橙树,并对橙子进行标准化种植和管理。以此留下了巨大的“褚橙”遗产。

责任编辑:陈志杰

褚时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