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资方、转型助贷 信而富能否走出泥潭?

引入资方、转型助贷 信而富能否走出泥潭?
2019年06月20日 16:10 国际金融报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余继超

  游走于退市边缘的信而富拟向助贷转型。6月17日,信而富宣布,以机构资金为放款主体的助贷平台,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

  信而富曾表示,由于近期的监管变动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市场不确定性,公司正在停止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向新的助贷业务模式转型。

  引入资方转做助贷

  据悉,信而富已与Hongkong Outjoy Education Technology Co., Ltd.(下称“OET”)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信而富下属的新运营公司(下称“项目公司”)。

  项目公司的新业务将与信而富现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业务独立运营,不会使用个人的出借资金。新业务将借助信而富现有的借款人基础和技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从短期贷款到分期贷款的完整系列的助贷服务。

  具体来看,OET将在未来6个月内向信而富投资总计1亿元人民币(以美元形式),获得信而富A类普通股,锁定期一年。投资价格是信而富美国存托股票(ADS)在生效日期前30个交易日的加权平均收盘价,加上30%溢价。该笔投资将用于项目公司的运营。

  此外,OET将确保项目公司获得持牌金融机构的出借资金。项目公司将提供市场营销服务,协助借款人从这些持牌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和其他相关服务。

  合作协议显示,信而富将向OET发出认股权证(Warrant),使OET能够在项目公司五年内达成相应的利润目标(以一年内累计的税前盈利(EBITA)衡量,目前从370万美元到2.94亿美元)时,购买总计可达6640.248万股的A类普通股。每股A类普通股的购买价格为0.0001美元,认股权证的期限为66个月。

  为更快地向助贷模式过渡,信而富也将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上的出借人,通过特殊目的公司(“SPV”)或有限合伙实体(“LP”),发出与OET条件基本一致的认股权证,使信而富平台的出资人,能够在借款人还款和催收后,获得最多6640.248万股的A类普通股。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当项目公司在五年内实现2.94亿美元税前利润,而且没有任何借款人的回款时,上述认股权证才会全额行使,具体的行使方式将以现金、证券或其他价值形式进行结算。

  首席执行官之位将出让

  在人员安排上,Russell Krauss将离任信而富联席首席执行官及副董事长,但将继续在信而富董事会任职,OET联席首席执行官王博(Po Wang)将出任信而富联席首席执行官。

  在OET完成对信而富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或者项目公司达到370万美元的税前利润目标后,信而富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王征宇将卸任联席首席执行官,由OET联席首席执行官王博担任信而富首席执行官。

  不过,信而富指出,王征宇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领导公司平台出借人的回款工作,并通过特殊目的公司、有限合伙企业实现公司的共赢计划。

  信而富方面表示,参与共赢计划的出借人能够继续根据出借项目下借款人的实际还款情况,获得共赢计划结构下的回款。更重要的是,根据共赢计划的相关安排,出借人还能够按照待收出借资金余额的总额比例,分享信而富战略转型后的价值增长。

  官网显示,王征宇是信而富创始人、董事长兼联席CEO,曾在美国长期从事消费信贷管理。2001年回国后开展北京首航的业务,开始了信而富的创业历程,信而富为国内一半以上的全国性银行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此外,OET将提名两位独立董事进入信而富董事会,OET也将提名项目公司负责人,经信而富董事会批准后生效,项目公司首任负责人为刘洋。项目公司管理团队将在信而富董事会的监督下开展助贷业务。

责任编辑:赵子牛

信而富 网络借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