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看空全球股市 美债比科技股更受宠

基金经理看空全球股市 美债比科技股更受宠
2019年06月20日 09:38 国际金融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6月19日,Marketwatch援引美银美林的最新调查报道称,基金经理对全球股票的配置占比大幅减少,看空情绪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之最。与此同时,现金、美债配比明显攀升。

  调查显示,对全球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经济衰退,以及货币政策的担忧,都助长了看空情绪。

  看空情绪浓

  美银美林在6月7日至13日之间,调查了179位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

  月度调查结果显示,5月基金对全球股票的配比下滑32个百分点,至净21%低配。这是2009年3月以来最低的股票配置,同时也是史上第二大的月度降幅。

  在资产配置方面,现金为王的意识也开始出现。投资人配置现金的比重大幅提高至5.6%,创近8年新高。上一次投资人提高现金比重,是在美债出现债务上限危机的时候。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官Michael Hartnett表示,这样悲观的情绪,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约有50%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未来12个月内,全球贸易政策将引发经济放缓的担忧。

  美债收益率降低

  自经贸摩擦升级以来,美国投资者避险情绪不断升温,大量资金流向风险相对较低的美国国债。

  美银美林6月的调查结果显示,有27%的基金经理最偏好的投资标的为美债,这是6年来美债首次登上榜首,华尔街此前最偏爱的科技股排名第二,有26%的基金经理选择科技股,其次是美元,最后是做空欧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基金经理们将美债视为最火爆的交易,但是近期许多主权国家都纷纷减持美债。美国财政部6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美债持仓降至1.113万亿美元,为2017年5月以来最低。中国已经连续第二个月减持美债,前一个月持仓规模为1.12万亿美元。除中国外,日本、巴西、英国、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伊拉克等17个国家和地区也在4月减持了美债。4月外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总体规模从3月的6.473万亿美元降至6.433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外资在4月继续抛售美股,共净卖出9.64亿美元。这是外资连续12个月净卖出美股。

  6月18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1%,创2017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而3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徘徊在2.22%。3月期美债收益率超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倒挂”现象仍在持续。

  这种收益率曲线倒挂被部分投资者视为美国经济即将步入衰退的预警信号,这种倒挂曾多次出现在经济衰退前一至两年。

  科技股危险

  在本次调查中,尽管科技股仍是投资人热爱的标的,不过整体而言,对企业获利的展望转向保守。随着二季度财报季的临近,投资人认为,未来一年企业获利将恶化,对净利润展望的下修幅度高达41%,单月的下修幅度也创下调查开始2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高盛近期也警告称,是时候停止投资高增长的科技股了,因为过高的估值和严格监管正对科技股构成威胁。

  从去年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正式实施,到美国司法部(DOJ)和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近期决定展开反垄断调查,科技巨头先后遭遇多轮狙击。

  在此前结束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中,各国财长达成共识,在全球范围内对科技巨头开征数字税,制定共同的规则,弥补如脸书谷歌等科技巨头的税收漏洞。

  对此,高盛建议买进销量高增长、高利润、监管和估值风险相对较低的标的。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曦子)

责任编辑:李园

科技股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