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融宣布新一轮融资 创始人郭宇航回应风波

点融宣布新一轮融资 创始人郭宇航回应风波
2019年06月20日 1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点融宣布新一轮融资,创始人郭宇航回应风波,说了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蹇卿兰 上海报道

  6月20日,点融对外宣布新一轮融资。点融宣称,此次融资由渣打直投领投。亚赋资本(Affirma Capital, 一家通过渣打直投业务分拆成立并由渣打直投团队管理的PE基金)和包括大连金投(Orix欧力士在中国业务的投资平台)在内的点融部分现有股东参与本轮融资。不过,点融并未透露融资金额。

  “这笔融资表明股东对点融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也提振了整个P2P行业(即网贷服务行业)的信心。”郭宇航表示。

  近日,点融创始人郭宇航在点融会议室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郭宇航表示目前点融的裁员纠纷以及现金流不足等问题已基本解决,未来将重点布局线上及助贷等服务;同时,点融也在积极与AMC接洽。

  重点布局助贷、线上服务

  前段时间,点融深陷裁员、现金流动性不足等风波。郭宇航曾在3月6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点融正在三方面进行战略转型:第一,全面收缩过于前瞻性、不赚钱的业务。第二,由线下为主导、线上相辅的业务策略,变成线上为主导,线下相辅。第三,给予管理层更大的决策空间迅速应对市场变化,组织架构上由原来严格划分的金融公司的部门模块式的变成互联网公司式的项目主导制。

  近期,郭宇航透露,此番转型已基本完成。目前,点融线下机构已不足20家,将来还会有缩减。郭宇航表示,目前已妥善安置线下机构的员工。对于点融的下一步计划,郭宇航称未来点融会重点布局线上业务、行业助贷等服务。

  催收承压推高逾期率

  点融官网披露,点融网成立于2012年,截至2019年5月末,借贷余额为97.48亿,逾期额达16.97亿,占比高达17.4%,据郭航宇透露,截至6月13日,逾期额仍在10%左右。

  自“315”曝光“714系高利贷”后,催收行业(即贷后管理)监管趋严。“催收行业现在很难做,逾期率也被推高。”郭宇航说,“大量催收公司被关停,甚至正常的催收活动也受到影响。”为保证绿色合规地进行催收,点融一方面引进机器人催收,一方面严格要求催收人员合法催收,友好劝导。

  对于贷后管理遇到的挑战,郭宇航表示,“针对逾期的客户,我们除了推进合法合规的催收,我们还向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向监管上报违约失信者名单,不断提高借款人的失信成本。但是,诚信问题不是一家企业可以解决的,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推动。”

  之前点融被裁员工爆料称“点融被裁员工的工资将分期支付。”各界纷纷猜测点融资产变现遇到困难,遭遇现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根据点融2018年现金流量表,点融在2018年现金流净额为-3.5亿元。

  郭宇航表示,三个月前资产变现确实遇到问题,但目前体量大的资产已经如期变现,资金压力得到一定的缓解,“之前持有地方债,政府顶着现金压力如期兑付。但牌照不发放,平台的业务量就不能支持平台有效增长,任何一个平台都会存在现金流的问题。因此只有等正式备案后,平台才能恢复增长,从而缓解现金流问题。”

  点融接触AMC无实质性进展

  去年8月16日,银保监会召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开会,要求四大AMC主动作为协助化解P2P的风险。也就是说,当出现P2P网贷平台出借人持有债权发生逾期或坏账时,相关AMC优先向平台出借人收购其持有的逾期或不良债权。这对P2P平台以及投资人来说无疑是利好的消息。

  郭宇航称,点融现阶段也正积极与四大AMC接触中,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对接AMC不存在技术的难度,更多是对平台的疑虑。绝大部分具备资产处置能力的机构,更愿意和持牌金融机构做对手交易,但是网贷行业没有牌照,资产管理公司处理起来也有顾虑。”

  预计备案平台不足百家

  互金行业已进入“严监管”时代,监管部门重拳出击,有意在2020年完成全国范围内存量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以促进P2P行业有序合规发展。“获得监管部门备案是平台健康长远发展的保障。”郭宇航表示。

  据网贷之家统计,国内共有6620个网贷平台,而目前正常运营的仅剩909个。对于P2P的发展前景,郭宇航信心不减,但他认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能够获得正式备案登记,持牌经营的平台不超过100家,“监管部门放慢备案登记速度,意在让市场完成优胜劣汰,从而在更小的范围选择可以备案登记的平台,而不是在900多个平台中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点融融资情况:

  2013年11月,点融获得了北极光创投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

  2015年1月,获得老虎环球基金的融资;

  2015年8月,完成C轮融资(2.07亿美)元,由渣打直投和CFF领投,渤海租赁参投;

  2017年8月,完成D轮融资(2.2亿美元),融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民投租赁集团旗下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韩国Simone集团旗下Simone投资管理公司等;

  2018年1月,点融再获70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世界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欧力士(ORIX)全资子公司欧力士亚洲资本有限公司和中信证券海外子公司中信里昂,D轮融资金额扩大至2.9亿美元;

  2018年8月,获得4000万美元融资,由大连金融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陈鑫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