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为什么创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陆奇:为什么创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9年06月19日 22:02 封面新闻

陆奇曾经说过:

  我认为自己是个系统搭建者,在过去的十几年,我花了很多时间搭建商业系统,搭建产品系统…因为如果我不把这个系统做出来,我没法真正理解。但光建体系不深度思考,我会觉得不满足,所以我永远是建体系同时思考。

  ——陆奇:过去的9个月,我踩过很多坑,也学会了很多

  而陆奇选择创业这条路,也是基于这样一个原则。今天我们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陆奇认为,创业是未来社会的必然主流职业。

  回顾人类历史我们会发现,人类经历过几个主要的发展时期:

  最早是狩猎采集时期。那时候,我们生存的唯一技能就是猎捕动物和直接采摘可食用果实,赤手空拳跟动物争夺食物领地,生存模式跟动物没有本质区别。

  *glogster

  然后人类开始群居,发明了石器,学会了播种果实,开始驯化动物,稳定了食物来源。这一系列行为,标志着农业社会的开始,而“种植”这个行为,在货币产生之前,是创造经济价值的主要动力。

  种植带来了剩余,市场开始形成。所以在人类历史的很长时间里,当货币产生后,商人是最赚钱的。我们听说过的威尼斯商人,阿拉伯商人,他们贩卖的就是不同市场的剩余。而销售途径的地点,也就成了后来我们所说的“丝绸之路”或“海上丝绸之路”。

  之后工业社会的到来,比如蒸汽机的发明,电力设备的搭建,和再后来大规模用石油建成世界公路,核心是人们开始通过发明创造设备,来提高剩余价值的产出效率。在这一时期,最赚钱的是应用这些发明的人和其公司。

  蒸汽发动的火车

  *saturdayeveningpost

  当公司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如何规模化的管理人,让公司保持高效产出的行业地位就成了关键。于是在那个时候,当公司的管理层级是最赚钱的。

  再下一个阶段,资本运作成了最赚钱的行业。华尔街买公司,卖公司,投资公司,把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到最持续高效产出的企业上。我们今天看到的很多大规模的价值创造,都是通过资本运作产生的,直到本世纪初。

  那么从这一系列的人类社会发展过程里,我们可以读到什么?我们需要问自己什么问题,才能抽丝剥茧初一套人类发展的系统?

  陆奇问自己的问题是:

  这一系列的发展,背后核心驱动力是什么?

  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造成了这样一个结构化的进程?

  这一力量会带给今天社会怎样的变革?

  从这一系列历史中,我们可以分析出什么结构和体系,可以为今天所用的?

  陆奇觉得,这里面有两个核心动力:第一个是人类对真理和知识永久的追求,以及利用知识发明创造的动力。第二个是人类对于财富的永久追求。

  人是永远追求真理和知识的,这个显而易见。但人不断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行为,其实不是人的本性,而是出于人对于更好的适应环境的需求。这个需求产生的结果,是人类对知识的实际运用。所以两者综合在一起,我们看到人类永无止境地探索科学、发明技术。

  而这个动力里,还有一个核心,一个不断系统化的朝向,名叫“通用技术”。

  上面这张图横坐标是时间,纵坐标是人类带来的经济规模。

  你可以看到,在人类最初存在的上千年,经济规模几乎没有什么改变。只有在过去的300多年,才开始大规模的发生变化,而且速度不断加快。

  发生了什么?技术的不断通用化。

  农业社会是让植物和动物加速进化的时代,而过去的三百年,从蒸汽机,铁路,船运,海运,飞机,到互联网,每一个发明带来的可适用范围在不断的扩大。特别是人工智能,这个在以后的文章中我们还会详细说,它的通用,是可以把物理空间数字化。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通用技术。

  所以简单总结一下,人类社会发展的的第一个驱动力,就是人永远追求真理,永远发明技术,且发明技术的速度不断增加的动力。为什么说创业是未来社会的主流职业?就是因为身而为人,就有对真理的追求。而人工智能等通用技术的发明,会给人类提供无数的创业切入点。

  第二个驱动力是创造财富。人也是永远在追求财富的,这里的财富并不是仅仅指金钱,而是一种满足人类欲望和需求的能力。钱是财富,健康是财富,愉快的心情和家庭也是财富。从人类历史也可以看到,人是不断的在追求新的,更多的财富的。

  为了追求财富,人类发明了三种财富创造体系。从目前来说,人类创造财富的方式不超过这三种体系:

  第一个是人力和自然驱动的种植系统,也是农业社会的主要生产方式。这里利用的是光合作用和脚下的土地,都是不需要花钱的能量。但你的产能局限在你有多少土地上,以及一年有多少阳光。

  第二个是技术驱动的工业系统,英文叫productive capital,这里面包含两个点,一个是人的专业技能的无限细分合作,比如裁缝,厨师,设计师,律师。另一个是厂房设备,一个可以大规模生产制造销售的地方。

  第三个是知识驱动的信息系统,这是过去60年才开始的, 却是速度,规模和效应最快的。通过知识的重组,人类可以用很少的资源,快速创造可以满足需求和欲望的东西。

  这三个财富创造系统不是独立的,也没有谁取代谁,他们是并行的。只是说知识驱动带来的财富创造体系,在过去的六十年里,带来财富的规模和速度,是远超过其他两种体系的。

  把人对于真理和知识的不断追求,以及对财富的不断追求结合起来,带来的产物就是市场。市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人类发明的最大,也最有效的平台之一。

  首先市场的存在,就是因为每一个人都在参与。然而我们参与市场的目的都是为了自己,产出的价值却是对别人有益的,这是一个很神奇的良性循环。

  第二市场也是一个加速器和优化器,这个世界永远不缺事情去做,但市场会给你信号,告诉你那些最值得做,最有生命力。

  而市场的不断发展,依赖的也正是人类不断的发明创造的动力,和对财富的追求。当我们把市场,发明创造和财富的追求结合起来,得到的就是创业这个职业,是创业推动了每一步市场的发展。

  所以逻辑上我们可以得出,创业是一种最能创造价值,并且最能获得价值的职业。

  讲述:陆奇

  整理:梅姗姗

陆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