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规划建设高铁新城 助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加速互融(视频)

嘉兴规划建设高铁新城 助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加速互融(视频)
2019年06月19日 2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嘉兴规划建设高铁新城 助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加速互融(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浙江嘉兴报道

目前,嘉兴在产业发展领域规划了诸如“嘉兴高铁新城”、“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等多个目标。

当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即将正式对外发布,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长三角区域内的多个地区正迎来产业合作发展的加速期。

处于核心区域的浙江嘉兴,正迎来产业发展的关键提质期。

6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浙江省嘉兴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嘉兴经开区”)了解到,目前嘉兴正在产业发展领域与长三角区域内上海、苏州等地加速产业接轨、深化区域合作,已经规划了诸如“嘉兴高铁新城”、“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等多个对标型产业发展目标。

加速接轨上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嘉兴经开区了解到,如今的嘉兴已经成为接轨上海、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目的地。

记者从嘉兴经开区了解到,目前该区域内80%以上的项目均来自上海,近期更有多个产业项目陆续落地嘉兴。

近半年以来,嘉兴接轨上海的力度正不断加强。据嘉兴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俞亚明介绍,今年以来,嘉兴经开区已经开拓来自上海的项目信息达到120多条、洽谈380多次。

“上海浦东软件园孵化器(嘉兴)基地项目、上海城建院第二总部项目等项目很快将实现落地。”俞亚明告诉记者,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近年来嘉兴经开区坚持将上海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承接优质产业转移的力度正不断加强。

为此,当前嘉兴也正规划建立了多个产业发展目标,对标长三角范围的先进产业集群。其中包括规划建设“嘉兴高铁新城”对标上海虹桥商务区;嘉兴先进制造业基地对标上海闵行开发区;嘉兴国际金融广场主要以浦东金融陆家嘴为标杆等。

除了在产业领域,记者了解到当前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嘉兴也在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加快与上海的共享与共建。

据介绍,目前嘉兴经开区内的4个街道分别与上海闵行、静安、普陀、松江4个街道结展开结对共建,覆盖20所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开发区内医院等基础服务设施。

规划建设嘉兴高铁新城

在当前嘉兴的产业发展动态中,规划建设嘉兴高铁新城无疑是受社会关注的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嘉兴市决定将依托高铁南站,在周边规划建设50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其中核心功能区面积为5平方公里,站城一体区达到1.5平方公里。

按照规划,嘉兴高铁新城将按照高起点编制高铁新城规划,打造成为一座对标世界一流水平、站产城融合的未来新城。

“目前,(嘉兴高铁新城)已经邀请由编制雄安新区规划的东南大学段进教授团队领衔进行规划编制,同时与新加坡等城市投资商、运营商进行深度洽谈,且很快实现签约。”俞亚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规划中的嘉兴高铁新城将连接未来上海高铁东站至杭州,成为沿杭州湾北岸重要交通线上的现代综合城市项目。

俞亚明表示,按照规划,未来嘉兴高铁新城将建设为集聚一批金融、咨询、会展、采购等商务机构和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建成一个富有时代感、国际范的城市CBD,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目前,嘉兴在产业发展领域规划了诸如“嘉兴高铁新城”、“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等多个目标。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新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