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条例》立法进程引热议 年内出台存疑

《住房租赁条例》立法进程引热议 年内出台存疑
2019年06月19日 20:36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冯颖祎 童海华 北京报道

  19日上午,据媒体报道,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在某活动现场表示,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起草加强中介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推动《住房租赁条例》的立法,并准备在今年出台。

  受此消息影响,住房租赁相关企业今日早间股价快速攀升。其中世联行(002285.SZ)盘中涨停,尾盘涨9.75%。三六五网(300295.SZ)、我爱我家(000560.SZ)等一度蹿升。

  对于上述情况,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杜鹃会长在讲话中并未提到《住房租赁条例》的立法准备在今年出台。

  上述负责人提供的文字材料显示,杜鹃现场的讲话内容为:目前正在推动租赁条例的立法。……主管部门正在起草拟今年出台加强房地产中介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

  接近住建部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今日关于《住房租赁条例》的说法属于私人发布。

  对于《住房租赁条例》的立法,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对于中介市场的规范和长效机制是重大利好,原来的立法仅限于部门规章方面,这次是上升到行政法规,法律效率更高。行业的基本制度设计,以及对行业长远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管理制度需要通过条例设立。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住房租赁条例》的推进,体现了租赁市场中观层面的法制框架正式建立,从租赁市场发展的角度看,类似条例既遵循了中央在发展租赁市场上的方针政策,又积极回应了当前租赁市场改革中的细节性内容,所以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当前此类条例的出台工作正加快推进,对于各地政府、租赁企业和租客等有很好的参考价值,预计此类条例也会考虑到最近两年租赁市场的一些新情况,包括租金贷、租赁住房装修等领域出现的新情况。

  关于立法对于长租公寓的影响,赵庆祥表示,长租公寓属于新业态,目前缺乏对于行业和市场基本制度的设计。比如集中式的长租公寓在规划和消防验收时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导致企业在合规和违规之间徘徊,需要从新业态出发确立一个法律制度。

  某长租公寓的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于长租公寓行业来说将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将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

  我爱我家方面表示,从行业参与者的角度来看,希望政府能在金融、财政、税收等方面增加一些对租赁行业的支持,如推出住房租赁REITs等,让这个市场可持续发展。以及通过鼓励性政策,让长租公寓的房源获取渠道更多元化,推动租赁行业的规模化发展。

  据贝壳租房2019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人口13.9亿人,租房人群接近2亿人,住房租赁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成长势能。与租赁需求相对应的,是2018年房屋租赁市场房源供应量保持持续增长。其中,2018年全国租赁房源同比增长36%,上海、北京、深圳租赁房源供应量位居全国前三。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是今年第二次关于《住房租赁条例》的立法消息出现。

  今年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同时公布了《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明确的立法项目及负责起草的单位。其中,在42件拟制定、修订的行政法规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起草《城镇住房保障条例》《住房租赁条例》《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

  据有关人士介绍,早在2017年5月时,我国曾就第一部明确规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的行政管理法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而下阶段《住房租赁管理条例》和《住房销售管理条例》或将分别出台。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