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年前的红军标语是如何保存下来的

80多年前的红军标语是如何保存下来的
2019年06月19日 04:37 中国青年报
80多年前的红军标语是如何保存下来的

百姓冒死保护 相信红军会回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陈强 见习记者 魏其濛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9日   02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白军弟兄,你们都是工农出身,不要替军阀当炮灰。”“白军弟兄,你们都是穷人,不要拿枪打工农红军。”

  在福建宁化红色第四医院旧址,这些写于85年前的标语,墨迹依然清晰。

  宁化县离休老同志张桢还记得小时候跟着红军宣传员写标语的场景。那时候,张桢七八岁,经常去设在古民居“惠日堂”的红色第四医院玩,红军宣传员写标语时就叫他,“小弟弟帮我提着桶走”。张桢说:“我就一手提着那个小桶,一手提着墨水、石灰水跟红军走。”

  红军宣传员写一个字就教他念一个字。他清楚地记得,一次,红军在他家厅堂墙上写完“粉碎敌人四次围剿”后,又带他去井坎边的张耀雷家门口墙壁上写上“扩大一百万铁的工农红军”等标语。

  宁化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龚翠英说,全县现存革命遗址与红军标语39处,仅红色第四医院旧址就保存有20多条标语。这些红色文物的保存离不开当地群众的斗智斗勇。

  在宁化县曹坊镇红一军团驻地暨林彪旧居,完整保留着这样一条标语:“十六岁以下的青年工农每天工作不能超过六小时。青年工作和成年工作同等的,得同等的工钱。”

  房屋的继承人、今年92岁的曹登鑫说,红军走后,国民党军又回来了,为保护红军标语,他哥哥曹登柱用草木灰把标语涂抹遮盖,以免被发现。

  三明市清流县林畲镇毛泽东曾经居住的房屋墙壁上,留有一条红军标语:“ 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打倒勾结童子军的刀团匪。红军七师一团(宣)”

  据考证,这条标语写于1932年下半年。红军七师一团当时属于福建省军区独立七师。长征前,福建省军区独立七师、八师整编为红五军团34师。在湘江战役中,34师损失惨重,师长陈树湘牺牲。这条标语被视为红五军团34师现存的唯一一处红色文物。

  林畲镇毛泽东旧居房屋产权所有人的孙女邱梅香说,听长辈说,红军走后,家人冒着被敌人发现的危险,把标语用一张招财年画遮挡起来,这条标语才保留至今。

  清流县历史纪念馆馆长刘光军说,标语是红军宣传革命思想的重要方式,语言非常接地气。对于红军标语的保护,群众想了很多办法,比如用黄泥巴涂起来,用草木灰、木炭涂上,用白石灰水加醋涂上,还有就是用遮挡物等。

  刘光军说,红军被迫长征后,国民党军又回来了。当地百姓冒死保护红军标语,说明百姓对红军存有念想,相信红军会再回来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陈强 见习记者 魏其濛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9日 02 版

红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