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大点事儿

屁大点事儿

影音书画

魏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9日   07 版)

  在气体界,只要成分差一点点,待遇会差很多。

  比方说,一小罐标称来自呼伦贝尔的空气作为烧烤店赠品招徕客人,建议零售价是100元。但如果你在烧烤店里放了个屁,商家会觉得你在赶走客人。

  这对屁有些不公平,毕竟呼伦贝尔空气该有的成分,它也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究过屁,发现其中含有400多种成分,包括大量氮、氢、氧、二氧化碳等无臭气体,以及不足1%的氨、硫化氢、吲哚等形成臭味的气体。

  这意味着,如果在某个屁准备夺“门”而出之时,举一根火柴在肛门边上,火苗会骤然变蓝。但别轻易做这个实验,若火焰再猛点,火柴又靠太近,屁股上的毛恐怕会被烧焦。

  极少有生理行为能像放屁一样轻而易举地赢得普遍关注。

  近日,一篇题为《关于屁的社会学研究》的硕士论文在网上流传,让长期习惯严肃话题的毕业生直呼,屁大点事儿,也值得研究?

  这篇硕士论文其实完成于2007年,早在2015年,它就引发过舆论讨论。可见大众对论文研究放屁行为感觉新鲜。这篇论文所研究的是屁作为一种生理行为是如何转化为社会忌讳。研究发现,人们忌讳放屁行为的起源,是社会成员间为区别差异和阶级而打压“特别能放屁”的群体。

  把时针拨回人类历史的早期阶段。所有人共同劳作均分食物,放屁几乎是最普通不过的生理现象,个体和群体之间没有明显差异。

  但平等的局面没有持续很久。随着社会差异的出现,可供富人选择的食物种类增多,烹饪的食物更好消化。而穷人的食物里,谷类和含淀粉类食物占比较大,这些食物最容易在腹内产生大量气体。且受限于工作环境和性质,穷人的用餐环境和进食习惯没有富人那么精致。

  由于屁的形成与摄入食物和进食方式紧密相关,放屁成为更普遍发生于穷人中的行为,被贴上否定性的道德标签。不放屁是上流社会的礼仪。

  这闹过不少笑话。公元41年,克劳狄乌斯登上罗马王位时,听说有人过于注重礼仪而憋屁,影响健康,于是颁布一项法令,将饭桌上宴席上的“不速之气”,不论有声还是无声,都合法化。

  这个法令显然没有抵挡屁忌讳形成的大势。

  到了18世纪,与屁有关的各种基于“文明”的规训开始出现:放屁成了一种病,科学家费尽心机要治愈屁症;在宗教场合,放屁是对神的大不敬;文艺界在各种作品中揶揄放屁行为,或调侃放屁的人,将有关屁的言语与粗俗联系在一起。

  慢慢地,放屁行为被限制于特定的群体和空间中。当放屁行为或有关屁的言语出现在小孩子、亲密群体、私人场合、嬉戏性场合时,是可以原谅的。但出现在成人、非亲密群体、公共场合、严肃性场合时,则予以谴责或禁止。

  所有人都认定,放屁太俗了。为了彰显高雅,古代人曾想出各种伎俩,作为放屁的遮羞布。有一个古老的规矩要求,每放一个屁就要咳嗽一声,用咳嗽声掩饰放屁声。

  但到21世纪,包含在屁里,以社会成员饮食差异为前提条件的忌讳日趋式微,人们很难以“特别能放屁”的标准来区别社会等级。放屁行为开始能登上高雅的舞台。

  于是开始有人要为屁树碑立传。美国人吉姆·道森立下生活目标:总有一天要写一本关于屁的书,好让千百万人扔掉所有其他关于屁的书,只对他这本注目。

  他的著作《尴尬的气味:人类排气的文化史》给屁做了简历般详尽的介绍。屁,排出温度是37摄氏度,在释放那刻,以每秒3米的速度混入大气中。一个饮食健康的大男人,每天会排出10~15个屁,女人则是八九个。年长者放屁更频繁。

  屁原来也分三六九等。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不出声冲出的屁是最好。相比而言,出声放出的屁又比中途拦截或积淤体内的屁要好。也就是说,屁最好要放出来,且要小声地放。

  这让我想起大S曾在台湾地区的综艺节目分享,她绝不在任何人面前放屁,何时何地都会拼命憋住。为了不让喜欢的男生听到她放屁,她小便时会把卫生纸叠成正方形,堵住屁眼,屁就会从“噗”一声变成轻轻的“嘶”……

  从那天起,青春期的我在“绝不能做”的列表上新加了一条:“不能当着喜欢的男生的面放屁!”

  一时装装高雅倒不难,但实践两三次后,我就开始安慰自己:不就屁大点事儿。在他面前正大光明地放屁,不是显得我更可爱吗?

  于是继续做我的俗人。

  魏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9日 07 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