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地理 守好责任田的“牛伯伯”

深耕地理 守好责任田的“牛伯伯”
2019年06月19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深耕地理 守好责任田的“牛伯伯”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罗嘉妮、杜安娜

张铁牛

张铁牛的教学有特色

  广东实验中学有位“牛伯伯”,他寓教于乐,让学生快乐学习,他多年来坚持和学科团队一起带领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天文和地理,坚持让学生进行野外观察,接触大自然。

  “牛伯伯”是广东实验中学地理高级教师、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铁牛。外号的得来,纯属是因为他常在田野跑,并且乐于跟同学们分享田间乐事。

  他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是:“我们要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有些不顺的事总会过去的。”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嘉妮、杜安娜 实习生 廖崧傑

  再过一些时日,这位“牛伯伯”又要带着学生出发了。一年一度的假期“研学”活动报名正如火如荼进行,作为“从头到脚”都要操心的带队老师,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前还忙得不亦乐乎。

  品新闻学地理

  “牛伯伯”的故事,要从2006年,张铁牛进入广东实验中学(以下简称:省实)教授地理开始讲起。张铁牛刚来省实时,在担任班主任、教地理的同时,还带领学生进行天文科技和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研究新课程、天文奥赛和创新大赛,带学生外出观星、参加地理实践等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张铁牛的教学特色明显。“我的课堂既严格要求又轻松愉快,与学生相处很融洽,我喜欢结合现实生活讲地理”。其中一大课堂亮点,就是“品新闻学地理”。他时常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观看时事和新闻,并把新闻和地理学习联系起来,在下一次的课堂中和同学们分享。有一次,有位学生分享了某地区地震的即时性新闻,分析了该地区的地形和所处的地震带,并和广州市做出了地形的对比。“通过这种对比,学生们就能很好地了解到地形对地区地理活动的影响”。这种“品新闻学地理”的课堂效果非常好,让学生深刻地领悟到地理学扎根于生活,而不是浮于表面。

  张铁牛表示,地理学习需要多实践,学生想要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只有书本理论是不行的,“我生长在农村,对农业和农作物知道得很多,我就给孩子们讲我小时候的故事,吸引他们学习地理。”在一次课堂上,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水稻种植的过程,张铁牛以“牛伯伯”儿时种稻的经历讲解童年时种植水稻故事,“想打瞌睡的同学都很兴奋了,抬头听我讲故事”。

  除了让学生留意身边息息相关的新闻,每一个单元结束后,张铁牛还会要求学生自行画下思维导图,“我和学生说,能画多少是多少,尽力而为,这不是一份作业”。

  外出观星地理考察去

  从2007年开始,省实地理科老师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外出研学实践,这也是省实地理科目的一大特色。张铁牛是这项活动的重要组织者和参与者,“每次活动都是整个地理科组协作并策划筹备,每学期至少外出一次观星活动,每年暑假组织夏令营天文地理考察活动。”

  在2008年张铁牛曾带学生去宜昌看日全食,当时的规模高达160人。“我们组织学生去村外观察。一百多号人浩浩荡荡的,最后连附近的村民都被吸引过来和我们一起观察。”每一年的研学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获得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还没有到暑假,便有不少学生开始“打听”暑期研学活动的事。“这在全省都不多。”张铁牛自豪地说。

  “看到学生这么喜欢天文、喜欢地理,我们感到无比高兴,虽辛苦,但乐在其中。”张铁牛微笑着说。每次的户外活动路线不同,内容都不尽相同,“我会叫学生拿着自己制作的望远镜去观测大自然,让他们实际体会到地理的奥秘。”

  贫穷山区走出来的牛娃

  张铁牛自小家庭困难,爸爸妈妈都是地道的农民。他分享了一件趣事形容家庭的艰苦条件,“当时我太太第一次跟我回去老家时,看到我家乡的景象后,她开玩笑说,‘我听你说你们这里贫穷,但没想到这么偏僻、落后贫穷,没想到这个地方还有考上大学的!’”

  从记事开始,张铁牛在空闲时会主动帮父母干农活,“很多农活太苦太累,我身体确实吃不消。所以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考上大学,走出这里。”抱着坚定的信念,张铁牛勤奋学习,最终考取了湖南师范大学,成为20世纪80年代“稀罕的”大学生。张铁牛在本科报读的是地理学专业,“因为农村孩子喜欢野外,听说地理这个专业经常有很多外出实习的机会。”张铁牛回忆说。

  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张铁牛大学毕业没考虑读研,直接分配去了广东省湛江海康县(现为雷州市)教书。

  幸运的是张铁牛被分配到当地一所著名的高中,他坦言,在雷州的三年确实很锻炼人。

  相信地理学科会迎来春天

  在雷州工作三年后,考虑与家人的团聚,张铁牛调到了武汉市鲁巷中学担任地理老师,当时恰逢高考取消了地理学科的考试,地理不再像以往那样受到重视。但地理考试的取消,并没有打击张铁牛的积极心,“我坚信地理这学科一定会重新受到重视,我要坚持下去,练好内功。”

  在家人和校领导的支持下,张铁牛攻读了硕士。“一边读书,一边教学,两边都不能耽误,那段时间非常辛苦!”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张铁牛几乎每天忙碌到晚上十二点后才休息,几乎没有周末。硕士教育经历加上多年的努力,张铁牛先后被评选为武汉市优秀中学地理教师,武汉市洪山区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头衔。

  在武汉待了九年后,张铁牛仍然对广东“念念不忘”,“因为当时广东是全国课程改革的前沿省份,我一直很向往。”2005年,张铁牛等来了他的机会。广东实验中学向全国教师抛出橄榄枝,张铁牛报名并成功应聘。

  地理学习和教学秘笈

  对于怎样教好地理,张铁牛认为,地理讲的就是地球的道理,学生应该多走出课堂,到大自然看看,在大自然中学习地理,因为地理学科的实践性强,生活中处处都是学习的机会,死记硬背是学不好地理的。“高中地理特别要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如今地理学科的四大核心素养,我认为综合思维放第一位。”

  对于教学而言, 张铁牛还特别强调孔子的“因材施教理念,根据学生的特性来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案,布置不同的作业。省实学生很优秀,但也有个体差异。”

  对于德育,张铁牛认为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老师和家长都要做学生和孩子的榜样。张铁牛说,作为教师,我们要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把正能量传递给学生。

广东实验中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