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风雨 猛龙称霸

不惧风雨 猛龙称霸

大洋网-广州日报 马骏、蒋幸端、何钻莹

“我们赢啦!”

龙舟队员用特别的方式庆祝胜利。

奋力向前

精彩的赛事吸引市民和游客在岸边驻足观看。

“群龙”相聚华阳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骏、蒋幸端、何钻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卢政

  烟雨蒙蒙,鼓声劲起,华阳湖上一条条龙舟你追我逐,场面热闹刺激!

  东莞龙舟景的压轴大戏——麻涌龙舟景昨日上演,最终漳澎村队分别获得男子传统龙和女子标准龙桂冠,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则揽得企事业单位组冠军。威名远播的麻涌镇龙舟队准备出征瑞士,授旗仪式昨天举行。

  对这一龙舟景,本报通过广州日报APP进行了近两小时的水陆空立体现场网络直播,吸引约10万网友围观。

  采用5G技术直播赛况

  昨天的天气可谓变幻莫测,时晴时雨,但无碍东莞压轴龙舟景——麻涌龙舟景如期精彩登场。

  烟雨迷蒙的华阳湖上,来自麻涌14条村的龙舟奋力竞逐,场面浩荡。龙尾狗牙旗迎风飘扬,龙舟队员们跟随有力的鼓点,整齐划桨而行。沿岸聚集了不少前来观赛的市民,他们见到龙舟驶来,纷纷欢呼、拍照。现场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麻涌龙舟锦标赛作为长距离传统龙赛事,看点多多,比赛中队伍之间激烈角逐,桨频节奏控制,以及冲刺时的瞬间爆发无不让观众们看得热血沸腾。倘若说竞赛时标准龙如离弦之箭,那么竞赛中的传统龙则更像一条飞驰于水面的长龙,更加讲求上下齐心协力,队员们百桨齐发翻腾于湖面之上,场面非常壮观。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漳澎村队分别获得男子传统龙和女子标准龙桂冠,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则揽得企事业单位组冠军,各将3万元大奖收入怀中。

  赛事期间,麻涌镇还联合中国电信与东莞广播电视台,首次采用5G技术现场直播赛况,让更多人可以通过手机观看精彩赛事。本报也通过广州日报APP对这场赛事进行了网络直播,使用无人机立体呈现精彩赛况,同时巧妙穿插麻涌美景与美食的介绍,从而吸引约10万网友围观。

  精彩赛事吸引广州深圳客

  昨天上午,尽管天气时雨时晴,但是人们仍然聚集在树下或凉亭里,雨大时撑起伞,雨停了就在湖边一边看比赛一边拍照。不少人带着亲朋好友、老人孩子一起过来看比赛,除了麻涌本地人外,还有不少来自深圳、广州的游客。

  从广州赶来的蒋先生说,他对龙舟特别有感情,所以特意从广州过来观看精彩的比赛。据其介绍,他从广州番禺过来,开车花了差不多50分钟。

  以前麻涌的龙舟比赛都在麻涌江举行,今年改在华阳湖举行。麻涌大步村的莫女士一早就带着孩子过来看比赛了,由于是麻涌人,她每年都会来看龙舟赛。莫女士还很热情地为记者装了龙船饭。每年龙舟节,麻涌人就会准备好龙船饭,来者是客,只要来这里看龙舟比赛,都能吃上一碗。龙船饭里有鱿鱼、虾米、冬菇等,喜欢葱花的可以放上点葱花,是每年龙舟比赛的重要食品之一。

  亮点点击

  麻涌龙舟队出征瑞士国际龙舟邀请赛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麻涌龙舟队出征瑞士国际龙舟邀请赛授旗仪式同时举行。

  麻涌镇委书记黄桥法亲向该队队长冯德华授旗。“近年来,麻涌健儿成绩斐然,在国内外比赛先后获得65项冠军。”麻涌镇委副书记、镇长谭叙棉希望麻涌选手继续“龙行天下”。

  首款麻涌文创礼品——龙船饭礼盒亮相

  在昨日举行的麻涌镇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合作启动仪式暨首款《麻涌手信》文创伴手礼上线发布会上,以龙船饭为代表的首款麻涌文创礼品新鲜亮相。

  这款龙船饭礼盒由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设计。学院代表表示,在确定龙船饭为主题后,他们就开始思考如何能融入“端午、鱼米之乡、龙舟之乡”这些属于麻涌与龙船饭两大主题的意向,以求在中间找到文化的落脚点。

  经过反复讨论及尝试,最终锁定了由龙舟长条外形的礼盒作为载体,融入“麻涌八景”作为背景主体,突出麻涌镇“鱼米之乡”的历史形象。在此前提下,通过龙纹、岭南色系,还有龙船饭的细分物料设计,突出麻涌“龙舟之乡”的底蕴。

  据悉,接下来麻涌还将以本土特产、农副食品、手工艺品等作为出发点,结合地域文化IP,打造具有麻涌水乡特色、利于推广的伴手礼品牌。

  两万元奖金邀你用镜头发现麻涌美

  麻涌镇在龙舟景期间还将举办龙舟景摄影比赛,整体以麻涌龙舟景为主题,通过摄影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湾区科创新港、生态品质麻涌”。

  作品的内容可以是龙舟文化、美食旅游,也可以是民俗风情、城市面貌等多方面,从而巧妙诠释麻涌人力争上游的龙舟精神。这一大赛总奖金高达21000元,其中金奖3名、银奖5名,奖金分别为2000元、1000元,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本月28日。

龙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