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土地可通过托管统一招商

集体土地可通过托管统一招商
2019年06月19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集体土地可通过托管统一招商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冯嘉敏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冯嘉敏)记者昨日从佛山市自然资源局获悉,《佛山市自然资源局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用地保障具体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提到,佛山将全面开展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集体土地可通过托管方式统一招商,允许本地居民利用自有住宅建民宿,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租赁住房等。

  拓宽存量农村建设用地利用途径

  《通知》称,佛山将全面开展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各区要在农村地籍调查工作的基础上,落实相关工作经费,尽快按照确权登记颁证的要求,开展农村地籍调查成果的修改、完善、更新,全面掌握农村范围内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和零星国有土地的利用类型、数量、分布等状况,为宅基地、农房、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提供基础性支撑。

  根据《通知》,在保障村民合法居住权、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乡村规划的前提下,经农民集体表决同意后,允许经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宅基地整理、村庄拆改等节约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共办农业企业,建设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仓储和物流等设施,发展住宿、餐饮、停车场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以及非营利性养老产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

  可通过托管方式统一招商

  此外,佛山将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合作、入股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兼顾古村落旅游开发与文化保护。严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违法违规开发房地产或建私人庄园会所。

  《通知》表示,佛山将探索集体土地整备利用。有条件的地区,可成立集体土地整备中心,通过托管方式,对规划为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农村集体存量土地进行整合和土地前期整理开发,统一招商。据介绍,托管是指在不改变集体土地所有权的前提下,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村(居)集体经济组织或土地使用权人作为委托方,将一定期限内的土地使用权委托给集体土地整备中心,由集体土地整备中心代表委托方对土地使用权进行处置、对土地开发行为进行监督,并与委托方分享土地收益的行为。

  符合入市条件的存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申请纳入土地整备范围。经委托方自愿申请,与集体土地整备中心共同编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托管方案,明确宗地基本信息、托管对象、托管期限、收益分配等内容,并经村集体民主表决后,逐级报区政府批准托管方案。

  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租赁住房

  《通知》还指出,允许本地居民利用自有住宅或其他条件,以建设改造民宿等方式依法从事乡村旅游经营。腾退的户外厕所、闲置废弃畜禽舍、影响村内道路及公共设施建设的院落等建筑物或构筑物用地,优先用于支持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业公园、田园综合体等新产业新业态用地需求。

  此外,《通知》还鼓励有条件、有市场需求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联营、入股、出让、租赁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项目。项目建设要以存量用地为主开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依据村庄规划,充分利用盘活的空闲宅基地和其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开发租赁住房,发展新型农村社区,扩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