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称在机场受刁难? 安全大过天,没人可以“特殊化”!

艺人称在机场受刁难? 安全大过天,没人可以“特殊化”!
2019年06月19日 22:48 民航资源网

艺人称在机场受刁难? 安全大过天,没人可以“特殊化”!

  

艺术的世界辽阔无边,但法律的红线清晰明确。

  6月19日6时48分,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微博“@北京边检”发出情况通报,回应此前知名艺人曾某某在微博称遭到首都机场工作人员刁难一事。通报称,6月17日下午,曾某某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边检入境现场办理入境手续,在进入自助查验通道后,民警提示其脱帽进行面相对比,但她并不配合,民警依法对其进行人工复核却遭其“爆粗口”,遂将其带离通道并指出错误。但她仍不服从检查并两次近距离对民警拍照,干扰执法。

  

边检是国家设立在对外开放口岸的重要执法力量,担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秩序,管理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出入境的重要职责。

机场边检是守卫国门的重要环节,通过边检的查验,是出入境旅客在机场必须完成的程序。通过面相对比等程序,边检人员凭借“火眼金睛”对出入境人员进行甄别,防止不法分子“蒙混过关”。

边检是所有旅客都必须配合完成的出入境程序,事关国家安全,没人可以“特殊化”。

  

边检是机场的驻场单位,良好的出入境秩序事关机场的正常运行。每一个不遵守秩序的行为,每一个越过法律红线的尝试,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安全后果。

近年来,在不断完善的安全法律法规体系下,安全底线越来越高,责任体系越来越密,法治手段越来越硬。从出入境管理到机场安全检查,再到客舱乘机安全须知,在法律框架下细化的一系列规定,哪怕小到脱衣摘帽,都是无数经验与心血的凝结。这些“铁拳”,保护着广大旅客平安出行的权益,也惩罚着那些越过法律红线的行为。

  

一线执法者对法律法规的坚决维护,不因任何人、任何事而改变。再“通情达理”的工作人员,也不可能在法律的执行上打折扣。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底气足、腰杆硬,才能真正维护法律权威,守护运行安全。

  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行广受关注的明星更应该谨言慎行,在遵纪守法、维护公共秩序方面以身作则,传递正能量,为社会公众作出良好示范,不能因为自己的身份而“搞特殊”。这次事件也再次提醒每一名旅客,要自觉遵守安全法律法规,尊重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检查,共同维护良好的出行秩序。执法者与守法者将共同守护每一次有序、文明、顺畅的出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韩磊)

  

事件最新进展

  下午,曾轶可发微博道歉了

  微博全文如下:

  我承认自己前两天言行失当,难以相信自己当时竟是如此情绪化。在这里我向所有人致歉,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对当事警官当面说声对不起。对于自己这一行为造成的影响,我愿以个人最大能力承担后果。

  

事件回顾

  6月17日下午4时许,歌手曾轶可在其个人微博@曾轶可NewestNews 上发文称遭到首都机场工作人员的刁难。

  微博全文如下:

  “今天在北京机场回国,走的自动查验通道。机器显示通过,但该工作人员勒令摘帽子,于是准备退回去摘下。但他不允许我退回去,把我叫进房间,开始录像教训。一副凶煞的嘴脸。他的上级讲道理,所以让我离开,说我是公众人物,应该小心。但这个蛮不讲理,私用职权,不问原因就随意拘留行人的下级职员,应该收到严重的处罚!他还阻挡我和他的上级的交流和解释。你是有职权,但给所有机场工作人员丢脸。有话记得好好说。或者闭嘴。 我们需要通情达理的机场工作人员,不需要蛮横无理的。谢谢。”

  (现已删除)

  接近18日零时,曾轶可又在其微博上挂出了该工作人员的证件照。

  (现已删除)

  目前这两条微博都已被删除。

  

针对此事,6月19日早,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微博“@北京边检”发布了情况通报。

  全文如下:

  2019年6月17日16时18分,名为“曾轶可NewestNews”的微博用户发布微博,质疑北京边检民警执法行为,23时51分再次针对此事发布微博公布执勤民警工作证件信息,引发网络热议。北京边检总站第一时间组织调查,现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

  6月17日15时49分,曾某某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边检入境现场办理入境手续,在进入自助查验通道后,民警提示其脱帽进行面相比对,曾某某不配合。民警再次要求其脱帽,曾某某仍不理睬。

  为确保人证相符,民警依法对其进行人工复核,此时,曾某某对民警爆粗口。民警将其带离通道,并指出其错误。曾某某强辞辩解其粗口并非针对民警。

  随后,民警按程序做进一步处理。期间,曾某某不服从检查,两次近距离对民警拍照,干扰执法。为了维护现场候检秩序,值班领导接手处理此事,对曾某某错误行为进行批评教育。鉴于情节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查验人证符合通行条件后予以放行。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十一条之规定:“中国公民出境入境,应当向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交验本人的护照或者其他旅行证件等出境入境证件,履行规定的手续,经查验准许,方可出境入境。”出入境人员在接受边防检查时,应摘掉帽子、墨镜、口罩等,配合查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六条、第八十二条规定,边检机关负责对口岸限定区域实施管理,对扰乱口岸限定区域管理秩序的行为,边检机关将依法予以制止并作出相关处理。

  北京边检提示过关旅客,出入境时应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主动配合边防检查,也希望公众人物能够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言行为社会树立良好示范。

对于曾某某在网上披露我单位民警个人信息及照片,对民警身心造成严重影响的侵权行为,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力。

边防检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