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达集团拟定增13亿元缓解债务压力 引入地方国企为二股东

实达集团拟定增13亿元缓解债务压力 引入地方国企为二股东
2019年06月19日 21:28 证券时报·e公司

  6月19日晚间,实达集团(600734)披露一份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向兴创电子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3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有息负债。

发行方为郑州实力国企

  公告显示,本次定增的拟认购方兴创电子成立于2018年10月16日,系兴港投资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截至目前尚未开展实际经营业务,也未持有公司股份。倘若本次定增实施完成,兴创电子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将达到16.64%,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相应地,实达集团控股股东北京昂展的持股比例在发行前后将由36.64%下降至30.54%,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也仍为景百孚不变。

  公告介绍,兴创电子的控股股东兴港投资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政策性建设、经营性地产、产业园、公用事业、金融、智慧城市等业务。

  e公司记者注意到,兴港投资来头不小。兴港投资官网显示,该公司已形成了涵盖城市开发、建设、运营等各领域完备的业务系统,无论是经济指标,还是管理能力,均进入河南国企第一阵列。截至2019年3月31日,兴港投资实收资本为140亿元,资产总额达1588.57亿元。

  2018年9月,就在大富科技(300134)陷入债务重组的困境之际,兴港投资伸出援手,与大富科技控股股东大富配天投资签署《债务重组与股权收购框架协议》,以28亿元的价格受让大富配天投资所持29.99%大富科技股份,成为后者新的控股股东。

  不仅如此,兴港投资还提供了40多亿的银行资金证明,并承诺一揽子解决大富配天当前面临的债务问题,同时推动大富科技提升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兴港投资的所属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经济先行区,该区正致力于手机产业链引进,全力打造全球智能终端(手机)制造基地,相继引进了富士康、中兴、大神等200余家智能终端企业入驻,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按照航空港实验区发展目标,到“十三五”末,航空港实验区智能终端(手机)产量将达到4.5亿部,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

债务高企资产流动性差

  对于实达集团而言,本次引入兴创电子,同样也是为了解决债务高企的问题。

  从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3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36%、65.05%、64.42%和63.31%,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处于较高的水平。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流动负债高达43.05亿元,而账面货币资金仅为1.83亿元。

  实达集团还坦言,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差,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低,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因此公司迫切需要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

e公司记者注意到,在本次交易之前,实达集团与兴港投资已经有过业务接触,主要是和兴港投资旗下的兴港保理和兴港租赁分别存在保理业务和售后回租业务。

  截至日前,实达集团旗下子公司已累计与兴港保理签署了合计授信额度为4亿元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累计通过售后回租业务收到兴港租赁的转让价款2900万元。

  公司还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不排除继续与兴港投资及其控制的关联方发生包括保理业务、售后回租业务在内的关联交易,以寻求必要的资金支持。从财务报表也可以看到,截至2019年3月末,实达集团的应收账款高达31.29亿元,可见应收账款“变现难”也是公司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

  近期,实达集团二级市场股价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曾于5月16日至5月23日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期间涨幅达77%,此后又在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大跌35%。股价大幅波动之际,公司还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年报问询函。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就重点指出了公司的债务压力和流动性风险问题,并询问公司是否存在短贷长投的情形;上交所还追问公司,在并购标的已经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况下,却依然对其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此外针对公司频繁置出优质资产,且置出资产与拟置入资产高度类似的行为,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向控股股东及相关方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

  对于上述问题,实达集团5月底公告称因问询事项较多,申请延期回复。但截至本次非公开预案出炉,公司仍未对此进行回复。

实达集团 地方国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