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阿里“顺风车”,安恒信息业绩却过度依赖税收优惠

搭上阿里“顺风车”,安恒信息业绩却过度依赖税收优惠
2019年06月19日 17:54 财经网

搭上阿里“顺风车”,安恒信息业绩却过度依赖税收优惠

  财经网 柳絮

  本周,明星股东环绕的安恒信息将迎来“大考”。

  安恒信息的第二大股东为阿里创投,后者80%的股份由马云控制。此外,不管是杭州本地资本,还是上海、重庆等外地资本,均对其青睐有加。

  然而,号称“高新技术企业”的安恒信息,其业绩却几乎完全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这不得让人对其核心盈利能力打上一个问号。此外,规模效应未显下,公司又将如何应对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巨头们呢?

背靠阿里,股权结构分散

  目前,杭州已有13家企业申报科创板获得受理,数量位居全国第五位。而在这些科创板企业背后,大多可以看到杭州本地资本的身影。

  这其中,安恒信息备受瞩目。安恒信息的第二大股东为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创投”),后者80%的股份由马云控制。

  在2014 年陆续推出云安全、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和智慧城市安全等新兴安全领域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一年后,安恒信息便与阿里云攀上了关系,双方开始在云安全领域展开合作。

  不过,仅仅合作还不够,2015年11月,阿里创投便以17.40元/股的价格、耗资4640万元,获得公司34.46%的股权。同时,阿里创投还与公司及其股东签署了《股东协议》。

  据公司第一轮回复上交所意见,今年1月15日,安恒信息与阿里创投等股东已协商一致,签署《终止协议》。不过,各方约定《股东协议》“5.2”与“5.3”条、第六条在《终止协议》生效之日起两年内继续有效。

  虽然背靠阿里这座“靠山”,不过安恒信息与阿里系公司之间发生的交易金额比重却不大。直到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中才出现阿里云的身影,后者购买安全产品及服务1219.29万元,占公司营收比重的1.88%。

  如今,经过多次股权变更,截至目前,阿里创投持有公司14.42%的股份。而这一持股比例与目前公司实控人范渊所直接持有的18.03%股份仅相差不足5个百分点。

  虽然招股书中表述,阿里创投仅作为财务投资者,自投资公司以来从未有谋求实际控制权的意愿,但同样地,公司仍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来源:招股书

  目前,范渊除了直接持有18.03%的公司股份之外,还分别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嘉兴安恒、宁波安恒9.16%和47.09%的出资份额,合计控制公司36.03%的表决权。

  若考虑到两个员工持股平台未来存在收益清算后解散的可能性,同时考虑IPO稀释效果,被稀释后范渊的直接持股比例将不高于13.52%。

  而从本次发行后的股本结构来看,安恒信息股权分散在各家创投机构手中,大多数所持股份比例在2%——4%之间。

  一般而言,股权过度分散除了不利于公司稳定经营外,还容易引起第三方资本的关注。一旦有第三方资本强势举牌并不断增持,则可能影响到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

净利润“水分”较高,过度依赖税收优惠

  安恒信息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于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公司营收由三部分组成,网络信息安全基础产品、网络信息安全平台、网络信息安全服务,2018年分别贡献营收占比47.89%、22.90%、25.44%。

  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政府、金融、教育、电信行业等单位,行业覆盖广泛,用户较为分散。

  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山东广鹏、阿里云、华为,合计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87%。其中,政府用户采购占比最大,为34.34%。

  众所周知,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事业的采购大多在上半年对全年的投资和采购进行规划,下半年再进行项目招标、项目验收和项目结算。受此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来源:招股书

  最近三年内,公司上半年营收占比基本保持在26%的比例,下半年营收占比基本在73%左右。同期,公司下半年净利润贡献要远远高于上半年。

  据公司解释称,由于软件企业员工工资性支出等成本所占比重较高,造成公司净利润的季节性波动比营业收入的季节性波动更为明显。

  然而,财经网发现,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或是影响公司净利润波动性更大的另一要素。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主要税收优惠政策包括:一是公司销售自主开发的软 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二是公司作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10%的优惠税率。

  这也意味着,随着销售规模的不断快速增长,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也逐步增加。而公司营收主要集中在下半年,那么其下半年享受的税收优惠要多于上半年。

  2016-2018年,公司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3197.46万元、4058.01万元、5288.95 万元,占剔除股份支付后的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6.74%、68.17%及63.10%。

  若考虑公司除增值税退税外政府补助收入1443.31万元、1816.49万元、1285.03 万元,那么,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的合计金额占剔除股份支付后的利润总额比重的96.87%、98.68%、78.44%。

  可以说,目前公司业绩已经过度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核心技术所带来的盈利能力不免令人质疑。那么,一旦未来税收、补贴政策有所调整,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致命打击。

行业集中度低,规模效应低于同行

  据安信证券研报,安恒信息所处的网络信息安全行业,大型厂商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市场细分程度高,缺乏真正的龙头企业,市场集中度低。

  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有360集团、绿盟科技启明星辰深信服科技、蓝盾信息等。那么,与众多上市公司相比,安恒信息有何优势呢?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分别为67.04%、67.58%、70.82%,略高于同期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均值66.22%、65.37%、67.13%。

  分产品来看,2018年合计贡献70.79%营收的公司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平台)的综合毛利率要略低于行业平均值。

  据公司解释,主要原因是可比上市公司中部分收入规模较大,具备规模效应,因此安全产品毛利率高于公司。

  来源:招股书

  另外,安恒信息也将期间费用率普遍高于可比同行平均水平,归咎于公司处于高速成长期,规模效应尚未显现。

  2016—2018年,安恒信息期间费用率分别为75.52%、63.92%、64.88%,要高于同期可比公司50.49%、48.45%、50.06%的平均值。

  网络安全领域不乏巨头之争,华为、360、深信服、绿盟科技、启明星辰等公司依旧是行业中的强劲对手。众强环伺下,规模体量较小的安恒信息想要突围,恐非易事。

  来源:方正证券

  据方正证券研报,在2018年上半年,中国网络安全企业50强中,安恒信息仅列第二梯队。与同行A股和拟科创板企业营收规模相比,安恒信息也处于中间靠后的位置。

  来源:方正证券

  此外,在非上市企业中,新玩家不断涌现,既包括奇安信(360 企业安全)、亚信安全这类无论从业务规模及产品竞争力来看均居于行业前列的龙头企业,也包括安天、知道创宇、梆梆安全、优炫软件等通过聚焦细分赛道,近年取得快速发展的优质企业。

  在招股书中,安恒信息毫不掩饰的表示,国内已有数家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未来,随着网络信息安全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展,公司与行业内具有技术、品牌、人才和资金优势的厂商之间的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创投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