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百货流拍:二次拍卖起拍价将下调约20%

天桥百货流拍:二次拍卖起拍价将下调约20%
2019年06月19日 15:32 界面

  今天的天桥百货商场似乎还停在旧时光里。

  记者 | 訚睿悦

  “中国第一家股份公司”的光环早已不再,拍卖场上,落寞的北京天桥百货商场惨遭滑铁卢。

  界面新闻此前曾报道过,因未履行法律义务,北京天桥百货商场被法院强制执行司法拍卖。但直到6月18日该司法拍卖结束的最后一刻,也没有竞拍者参与报名,最终流拍。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是此次拍卖的处置单位,《北京青年报》援该法院处理拍卖相关人士的说法,将择日对天桥百货进行二次拍卖,起拍价将依法下降约20%。

  此次被拍卖的标的是一幢地上6层地下3层的建筑物,一幢1层建筑物,以及一幢-1层建筑物的营业用房及所应分摊国有土地使用权。这些建筑均建成于1990年,维修保养状况较好。评估总价为5.6亿元,拍卖时以4.48亿的价格起拍。

  尽管此次拍卖引来了5535人次围观,74人设置提醒,但最终也未能吸引一位报名者。

  作为北京商业发展史上最早一批百货公司,天桥百货建立于1953年4月,原名为“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第四批发部”,后定名为天桥百货商场。1984年,天桥百货股份公司成立,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正式注册的股份制企业。1993年,天桥百货作为北京首批上市公司之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截至目前,天桥百货已经营业了66年。

  2000年天桥百货与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北京天桥百货商场有限责任公司,北大青鸟在1998年成为天桥百货第一大股东。此后近二十年间,天桥百货历经三次变革,较大的一次是2010年变更为购物中心,更名“天桥乐汇购物中心”,但营业效果不佳。加上近年来零售行业整体走软,老牌百货商店承受着来自电商、购物中心、消费者购物习惯改变等多重因素的冲击,地处北京非主流商圈的天桥百货变得更为落寞。

  界面新闻6月11日走访天桥百货时发现,北京地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已全面接管天桥百货商场并入驻办公。商场内生意颇为冷清,仅有一层和地下一层营业,二层扶梯入口挂有“办公场所,顾客止步”的提示牌。商场一层底商仅有味多美、肯德基、稻香村等几个连锁品牌,地下一层呷哺呷哺、大海碗等餐饮店还在营业。在一层中庭,混杂着老年健步鞋、家居床品、男士鞋服等各类商品。通往地下一层的电梯也已经停运多时,因生意冷清,一位店员甚至躺在电梯扶手连接台上玩起了手机。

  现在,除了因为未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司法拍卖,天眼查信息显示,天桥百货还遭遇过14条法律诉讼信息,大部分为合同纠纷和借款纠纷,以及1起行政处罚。其法人、执行董事赵长立2018年被北京市东城区法院下达了限制消费令。100%持股该公司的大股东沈阳北大青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被两家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其中一家法院已经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鲍一凡

天桥 百货 拍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