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被海航股东大会否决后通过增资介入北京海航大厦

万科被海航股东大会否决后通过增资介入北京海航大厦
2019年06月19日 13:25 财联社

  被海航股东大会否决后 万科通过增资绕道介入北京海航大厦

  截至目前,北京万科已通过厚朴蕴德收购了海航的武汉海航蓝海临空产业园(一期)项目80%股权、广州中央海航酒店、广州寰城海航广场,此次是北京万科对海航资产第四次出手。

  文 | 财联社 杨依依

  财联社讯,海航控股(600221.SH)6月18日晚公告称,珠海万厚达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万厚达美”)以每股1.75 元的价格,对海航控股全资子公司北京国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国晟”)进行增资,增资金额为4.3亿元。增资完成后,海航控股与万厚达美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5.10%和24.90%。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万科旗下的北京厚朴蕴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厚朴蕴德”)持有万厚达美的99.99%股权。北京国晟唯一的资产是北京海航大厦,即北京万科通过增资的方式获得北京海航大厦部分股权。

  公告称增资将有利于北京国晟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增强经营灵活性。

  去年9月,海航拟以约13亿元的价格向北京万科转让北京国晟,相比北京海航大厦的市场评估价几乎打了7折。收购协议在后来10月12日的海航控股股东大会被投票否决,反对比例高达92.96%。海航控股当时表示,将重新制定更加符合公司及股东利益的交易方案,另行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为何不选择继续制定方案整体收购,而采取增资的方式介入?北京万科方面回应财联社记者称,“以公告为准”。

  根据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报告,截至 2018年8月31日,北京国晟评估值(包括债权)为12.96亿元。如果以增资金额来算,北京万科对北京国晟的估值约17.27亿元,是高于评估价的。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控股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广东达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志高告诉财联社记者:“如果不发股,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就属于上市公司的一般事项,以公司章程为准。”

  记者查询海航控股最新修订的公司章程得知,公司购买或者出售资产(或股权)有五种情况需要报股东大会批准。北京万科的增资金额不满足这五种情况中的任何一种。

  截至目前,北京万科已通过厚朴蕴德收购了海航的武汉海航蓝海临空产业园(一期)项目80%股权、广州中央海航酒店、广州寰城海航广场,此次是北京万科对海航资产第四次出手。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海航 海航控股 股东大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