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清华北大排名创新高

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清华北大排名创新高
2019年06月19日 1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清华北大排名创新高,三所高校首进榜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中国大陆42所高校进入榜单。

  北京时间6月19日凌晨4点,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发布了最新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

  排名算法主要依据六大指标: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学术教员学生比、教师论文引用率、国际教师比率以及国际学生比率,各项所占比重分别为40%、10%、20%、20%、5%和5%。

  此次排名包含全球1000所大学。前十分别为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和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连续8年稳坐冠军宝座。

  中国的高校表现如何?

  清华与北大连续五年排名上升,在此次世界大学排名中都取得了该校史上最高名次。清华大学因其不断提高的学术研究水平排名全球大学第16位,北京大学则从世界第30位上升到第22位。

  整体而言,中国大陆大学的学术研究影响力在持续进步。在中国大陆42所参与本次排名的大学中,有32所大学的QS论文引用指数较去年上升。

  与2019年的排名相比,山东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的排名均上升了50多位。此外,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以及同济大学的排名均提升了20多位。

  深圳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三校首次进入QS世界大学排行榜前1000名。其中,深圳大学的排名位列701-750位,武汉理工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则均位列801-1000位。

  香港地区7所参与排名的学校在今年的榜单中均有进步,其中香港大学保持世界排名25的位置;香港科技大学今年排名世界32名,相比于去年进步5名,并进入亚洲前10的行列;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也均有进步,分别排名世界第46位和第52位。香港理工大学进步显著,上升15位,排名世界第91位。因此,香港地区也首次拥有了5所进入前100的研究型大学。

  台湾地区共有13所大学上榜,其中6所大学的排名有明显上升,7所下降。台湾排名最高的大学依旧为台湾国立大学,今年排名世界第69位。

  排名进入前100的中国高校(包含港澳台)

  排名进入前500的中国高校(不含港澳台)

  中国大陆42所高校进入榜单。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世界大学排名 清华北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