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的新角色:从财务官到数据官

CFO的新角色:从财务官到数据官
2019年06月19日 12:05 埃森哲中国

CFO的新角色:从财务官到数据官

CFO已成为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数据的首席守卫者。

戴康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戴康蓓(Deborah Campbell)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运营总裁

  在数字时代,首席财务官及整个财务职能部门的角色正被重塑。

  如今,财务部门的主要职责不仅是分析和报告过去的成果,他们将成为业务部门的合作伙伴。这意味着财务部门不仅是“账房先生”,还将指导企业未来的发展,引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从企业内外获取的数据是此次革新的核心。

  CFO将肩负数据收集和整理的重任,并凭借数据中获取的洞察,结合人工智能、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如区块链)为企业创造更具战略性的价值。实际上,CFO已成为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数据的首席守卫者。

财务转型:数据驱动变革

  数字化企业就是数据驱动的企业,而财务部门是天然的数据掌控者。中国乃至全球各地的企业CFO,都希望利用数据来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他们正努力提升其收集、组织和充分利用数据的能力。我们的全球研究表明,74%的财务职能部门已经采用预测分析技术来提升他们对数据的解读能力,而61%的财务职能部门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开始使用人工智能。  

  CFO正利用数据在以下领域获得洞见:

现金流——企业正利用预测分析技术更好地了解其现金流。以埃森哲调研的一家企业为例,该企业使用数据分析方法绘制特定地区天气事件对未来销售的影响状况图。战略决策——埃森哲全球企业CFO研究表明,拥有数据处理能力的CFO能够在整个企业范围内更好地助力制定数字化技术投资相关的决策;受访的中国财务人士表示为企业决策提供战略洞见是他们对财务部门未来的优先定位,也是面临的最大挑战。风险管理——为了更好地管理新投资,绝大多数接受访问的中国企业CFO将前瞻性的预算管理、风险防范和控制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

  为从数据中挖掘价值,中国企业CFO正在提高分析技能并支持决策。中国企业CFO重视构建利用数据的能力,75%的CFO在2017年接受采访时表示,培养财务数据分析和预测能力是他们未来两年的首要任务。而在2019年初的调研中,他们更加强调在财务运营中使用人工智能。所有被调查者都表示,AI有助于财务团队推动预测分析,以支持战略决策和风险管理。 

变革阻力

  但要真正实现数字化和精通数据,财务部门还需克服以下三大障碍。 

数据质量与安全性

  在我们的CFO全球调研中,近一半受访者认为自身领导的财务部门尚未完全发挥其数据分析能力。受访者表示,这一现象部分源自于对信息安全的担忧,另一部分是内部和外部数据、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之间的有机整合存在问题。近30%的CFO认为,将财务数据与其它信息来源相整合仍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人才

  在许多企业内部,限制财务转型速度和成果的因素既不是技术,也不是数据,而是相应技能人才的缺乏,同时,CFO自身也面临着新的角色和职责。

  过去,稳重可靠、注重细节的财务人员已经足以承担财务职责;而未来的财务部门具有跨学科特点,需要将数据分析和预测等技术与财务技能相结合,以及灵活思维等能力的多技能人才。

  全球受访者中,78%的CFO表示,这样的变革必须迅速且彻底。在中国,76%的人表示缺乏财务转型所需的技能。

  此外,CFO和资深财务主管获取所需技能的速度远快于财务部门的其他员工,导致企业高层和基层存在较大的知识差距。

组织

  无论是数据的收集整理,还是让基于数据的洞察能更贴近业务场景,都要求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开展更密切的合作。在我们的调研中,仅有35%的中国企业CFO表示其目前的财务运营模式可充分支持业务与财务的融合。他们认为企业在财务预测、数据能力以及对决策的支持方面都需要有所改进。 

  实现财务流程的共享或外包是一个可能的改进途径。大部分接受调研的人都认同共享服务模式将在推动财务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图二)。因此,我们预计共享服务模式将在规划、预算编制、预测、绩效报告和分析等活动中更多地被采用。 

转型之路

  提升数据能力对推动财务的转型好处颇丰,但考虑到变革阻力,CFO应该采取哪些举措来推动转型?我们的研究以及我们与国内外企业CFO合作的经验表明,企业应该采取以下行动:

一、整理和完善数据

  很多企业的数据质量良莠不齐,数据的一致性仍是很大的挑战。在我们的全球企业CFO调研中,76%的CFO认为,如果各业务部门无法保证数据一致性,那么整个企业就很难实现其目标。对许多企业来说,整合内外部数据源也是一项挑战。 

二、提供投资洞见

  CFO们正在加大对企业投资决策的参与力度,他们作为重要决策人积极参与数字转型和数字技术投资,包括为技术投资决策提供指导、设定优先顺序和进行管理。但他们对数字化投资的参与程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首席财务官对数字技术投入评估的参与度

  理想情况下,CFO能够综合丰富而复杂的数据集,并在管控风险的同时,对潜在投资进行严格分析,从而客观地评估各项计划和战略。我们认为,CFO应成为企业内部获取数据和洞察的最佳来源。

三、成为企业内部的沟通桥梁

  大多时候,财务部门作为一个独立的职能部门运行,其主要职责是对不必要的支出说“不”。但现在,财务部门从项目伊始就参与其中,与业务部门一起制定和评估目标,通过数据洞察业务的变化。这需要财务部门在更为广泛的环境中运作,这意味着财务部门需要改变与其他职能和业务部门合作的方式。

四、知人善任

  如前所述,财务部门所需的人才将与以往有很大不同。

  在我们的全球调研中,CFO意识到,必须勇于改革,接受财务领域的传统角色将很快过时这一事实。为了填补这一鸿沟,CFO需要设立专门的计划吸引、培养和留住具备相关技能的人才,将人才培养重点从财务和会计转向分析、洞察和预测。 

  培养未来人才

五、创建新的文化

  随着财务部门在整个企业中承担的战略责任越来越重,CFO应支持开展创新思考,推动合作,找出富有想象力的解决方法。同时他们对新员工的期望也会有所变化。

  例如,81%的受访CFO认为“用数据讲故事”是如今财务专业人士所需的基本技能之一。越来越多的CFO需要将自己视为企业的合作伙伴,需要有更开放的心态与业务团队,需要与外面的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建立良好关系。

  来源:埃森哲中国

  原标题:CFO新角色:从财务官到数据官

(本文来自于界面)

埃森哲 数据分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