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网贷机构熬过艰难时刻了吗?

上市网贷机构熬过艰难时刻了吗?
2019年06月19日 11:4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中国在美上市网贷机构熬过艰难时刻了吗?

  北京时间6月18日,和信贷(NASDAQ:HX)发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下称“四季度”、“本季度”及“单季”)及全年业绩。本季度,和信贷促成借款总额和净收入分别增长至6172万美元和415万美元,双双环比翻番。和信贷四季度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85万美元。伴随着网贷行业逐渐回暖,和信贷本季度业绩较此前有所改善,盈利基础和市场竞争力在持续增强,整体发展趋于良性。

  “随着市场环境持续向好和出借人信心回升,整个行业最严峻的时期已经过去,对未来的展望显著改善,四季度业绩相较于上季度更是大为改观。”和信贷董事长安晓博称,和信贷将继续深耕既定发展战略,在加强核心业务的基础上,拓展多元化资金来源,有信心将通过多元化的业务结构实现长期增长。

  如果是和信贷一家的数据不足以反映在美上市的网贷机构整体情况,再看看其他部分公司的业绩。

  3月25日,宜人贷(NYSE:YRD)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数据显示,全年净利润为19.014亿元,较去年上涨39%。3月14日,拍拍贷(NYSE:PPDF)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4.695亿元,较2017年增长128.0%。3月27日,微贷网(NYSE:WEI)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实现净利润6.05亿元,较2017年的4.74亿元,同比增长27.3%;调整后净利润约为7.11亿元,较2017年的5.16亿元,同比增长37.8%。5月21日,小赢科技(NYSE:XYF)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小赢科技的净收入7.764亿元(1.157亿美元)。

  除了个别机构外,绝大部分在美上市网贷机构仍处于盈利阶段。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仍在加速洗牌,而在这一轮浪潮过后,分水岭将真正显现,将真正回归普惠金融的本质。而展现在其面前的,依旧是潜力巨大的小微金融蓝海市场。

  近日,艾媒咨询(iMedia Research)发布的《2019年全球及中国网贷行业研究及风险预警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网络借贷共5831.5万笔,预计未来数量增长率将提高,2019年预计突破6000万笔。2018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普及率位居世界前列,交易额全球最高,达1789亿美元,市场潜力巨大。随着监管新政的出台和备案工作的推进,行业面临全面规范监管。未来行业的市场格局也将更加集中,监管将持续全面化和科技升级。

  在如此环境下,和信贷等上市机构的违约率依然保持在相当低的水平,足见风险管理系统以及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虽然自行业波动以来,和信贷业务规模受到行业环境的不利影响,但随着市场的重建,以及其持续稳定的业务策略,在近半年时间里,已经逐步调整好了重心,并积蓄着能量。

  和信贷在2018年12月份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内最多回购累计2500万美元代表公司普通股的美国存托股。该计划代表了其致力于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承诺,也肯定了和信贷对于中国P2P借贷行业长期发展的信心和乐观态度。

  根据最新季报显示,和信贷目前正积极配合监管完成合规检查,并等待下一步备案工作的通知,平台逐步推进合规检查和备案工作的努力增强了用户信心。同时,和信贷也已经拥有稳定的计划来提升业务规模并实现收入的多元化增长。一旦未来的备案完成,和信贷即处于一个明晰确定的监管环境下,这将有利于其生态系统中的每一个参与方,并将大幅提振出借人的信心。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经过了雨后春笋般的初始发展期、野蛮生长的快速扩张期和狂风暴雨般的风险爆发期,目前进入了政策调整期。虽然市场很残酷,但中国数千家网贷机构,希望会有几家颖脱而出。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网贷 和信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