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国经济脉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支撑“双创”开花结果

【感受中国经济脉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支撑“双创”开花结果
2019年06月19日 03:25 工人日报

   

  在2019年全国“双创周”中,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人工智能等产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全国“双创周”起始于2015年。同年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用改革的办法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当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

  今年全国“双创周”上的那些世界前沿、填补国内外空白的产品和技术,正是得益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加快推进。

  企业申请专利更积极

  6月13日,在全国“双创周”开幕式上,一批企业家讲述了“双创”为企业带来的无限活力。曾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的贝贝集团董事长张良伦就是其中一位。

  贝贝集团公关总监张洪涛告诉记者,该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零售平台,从创业之初就认识到知识产权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也是企业科技软实力的体现。截至目前,贝贝集团共申请23项专利,其中有8项专利已申请成功。

  与贝贝集团有相同认识的,还有科技公司来电科技。“技术是企业的命脉,专利则是保护企业命脉的核武器。”来电科技CEO袁炳松介绍,该公司自成立初期就通过系统的专利规划布局,为公司的各场景充电产品筑起了一道坚实的保护墙。截至目前,该公司共申请专利150余项,其中101项已获得授权。

  两家公司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知识产权政策环境的改善为他们申请专利提供了便利。

  “在贝贝集团专利申请的过程中,最明显的感受是近年申请流程加快了很多。”张洪涛表示,从企业提交申请到授权,用时最短的仅为4个月,而之前一般需要8个月左右。

  袁炳松则认为,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进行专利申请的政策,这使得科技企业更加积极地开展专利申请工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有专利申请企业较上年新增6万家,对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2%。国内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知识产权工作的质量也在提升。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我国排名升至全球第17位,成为唯一进入前20强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另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第20届中国专利奖评选出的40项金奖项目,从实施之日起到2017年底,各获奖项目带来销售额835亿元、利润139亿元、出口186亿元,有力支撑了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保护企业创新成果

  联合办公空间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火热起来的。梦想加就是一家专注科技办公体验的智能联合办公公司。

  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介绍,该公司建立了由百余名研发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团队,4年研发投入过亿元。在智能门禁和物联网方面的核心专利组合,保证了梦想加在联合办公领域的技术优势。

  “敢于投入研发的底气来自于国家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不断加强。”王晓鲁坦言,研发、产出、再研发是个良性的循环,而知识产权保护是保障这个良性循环的关键。

  据悉,近年来,我国基本建立起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全面强化,保护力度持续加大,保护及时性不断提高,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正在形成“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全国行政执法部门查处侵权假冒案件21.5万件。其中,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7.7万件、商标违法案件3.1万件、侵权盗版案件2500余件,海关查扣进出境侵权货物4.72万批、2480万件。

  在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的同时,知识产权运用新模式不断涌现,知识产权交易日益活跃。2018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1224亿元,同比增长12.3%。知识产权证券化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两只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获得批准,总规模达到12亿元。

  护航企业出海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广西活动启动仪式上,《东盟十国知识产权发展报告(2018-2019)》正式发布。报告的发布为广西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知识产权保护指引,为广西企业衡量在目标国采取知识产权诉讼策略提供了判断依据。

  3月,湖北实施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其中一项就是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泉表示,实施这项工程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引导相关企业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分析、布局、预警,提升纠纷应对能力,培养海外知识产权实务型人才,有效降低或规避企业“出海”中知识产权潜在风险,提高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竞争的能力、水平,推动湖北优势企业、产业走出去。

  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与交流机制、重要双边机制也在不断完善。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与全球63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签订了多双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与50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成员国建立正式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机构合作机制。2007~2016年,我国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累计达1705项。

  知识产权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出海保驾护航。而我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意识也在不断加强。2018年,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100件以上的国内企业达到58家,较2017年增加14家。我国申请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有效量同比增长23.5%,申请数量在马德里联盟中排名第3。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累计115.1亿美元,提前实现了“十三五”专项规划目标。

双创 知识产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