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挣扎的波音

【时事观察】挣扎的波音
2019年06月19日 03:25 工人日报

   

  作为全球三大航空展之一的巴黎航展于6月17日开幕。美国波音公司在首日颗粒无收,完全被对手空中客车公司抢走了风头。自从波音旗下的737MAX在全球被停飞以来,该公司的业务就受到严重影响。对于波音来说,做好737MAX的善后工作、重新得到市场信任才是当务之急。

  据美国媒体报道,波音在航展第一天没有宣布获得新订单。参加航展的该公司商用飞机集团总裁迈卡利斯特当天表示,向两起737MAX空难的相关航空公司和遇难者家属道歉。与此同时,波音公司当天还宣布,由于发动机出现问题,推迟777X喷气式客机的发布。

  与波音的颗粒无收相比,空中客车公司在航展第一天收获颇丰。空客当天总共拿下了123架飞机的订单,其中包括其最新推出的A321XLR机型。该机型是空客推出的航程最远单通道客机,航程可达8000公里以上。除此之外,空客还在航展上展示了A220-300型、A330型以及A350-1000型等多款热门客机。

  在分析人士看来,巴黎航展曾经是波音与空客这对老对手比拼订单的舞台,如今成了空客的“独角戏”,主要原因在于波音尚未从此前发生的两起空难中恢复过来。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37MAX客机先后坠毁,总共导致346人丧生。随后多国停飞了该机型,多家航空公司还向波音提出索赔。

  面对全球质疑,波音虽然曾作出道歉,但对引发事故的原因始终含糊其辞,导致外界对737MAX的安全性心存疑虑。受此影响,波音在今年4月和5月均没有获得新订单,5月份还取消了71个订单。在商用飞机方面,波音第一季度的营收较去年同期也减少了11亿美元。美国航空公司6月初宣布,将737MAX客机的停飞日期从8月19日延长至9月3日。

  为了挽回市场信心,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在巴黎航展开幕前一天承认,两起空难发生之前,波音在处理机舱警报系统故障时“犯错”。美国联邦航空局先前指认,波音隐瞒737MAX舱内一个安全警报器无法正常发挥功能的事实长达一年多。米伦伯格承诺,复飞该机型的过程将保持“透明”。他还说,波音参加巴黎航展的首要任务是消除客户和供应商的疑虑,其次才是获得订单。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波音为改善737MAX的营销,计划更改该机型的名称,但这一说法6月17日遭到波音否认。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波音来说,要挽回信任最根本的做法还是向外界澄清事故的原因,并切实做出改进。

波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