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峰科技将上上科创板审议会 净利连增但现金流为负

光峰科技将上上科创板审议会 净利连增但现金流为负
2019年06月19日 00:56 国际金融报

科创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新浪财经联手国泰君安证券打造的科创板专题页全新上线!这里有科创板的规则详解、实时快讯,又有专业解读,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参与科创板模拟体验,赢取百万好礼!【立即体验】

  电商618大促的最后时刻,大家“剁手” 了没?

  以小米为例,天猫旗舰店在售的原价9999元的高端电视正在打折促销。

  这款“万元级”电视就运用了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峰科技”)的技术,而光峰科技将于6月19日上科创板审议会。

  合作模式持续性受问询

  据了解,光峰科技主要从事激光显示核心器件与整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租赁业务。

  光峰科技的核心技术为ALPD®荧光激光显示技术,并运用到电影、电视、教育、展示等,其相应的产品比如激光电影放映设备、激光电视等。

  2016年,光峰科技的营业收入只有3.5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801.5万元,2016年末的归母净资产为4853.69万元,当时的未分配利润更是只有-4789.47万元。

  2017年和2018年,光峰科技的业绩实现连增,营业收入分别达到8.06亿元和13.8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和1.77亿元。

  光峰科技财务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光峰科技在上会稿中表示,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与合作模式有关。

  光峰科技的合作主要有三个:

  一是,与中影器材合资成立中影光峰,为全国影院的电影放映提供激光光源租赁放映服务。

  二是,与天津金米、顺为科技合资成立峰米科技,研发制造销售激光电视整机,其中小米通讯是主要客户,最终用户是个人消费者。

  三是,与东方中原合资成立东方光峰,销售激光商教投影机,其客户是东方中原,最终用户是学校、培训机构、企业用户等。

  合作模式虽然给光峰科技带来利,但上交所更关注这背后可能存在的“弊”。

  上交所在审核中心意见中,第一点就是要光峰科技说明,合作模式带来利润快速增长的可持续性,以及揭露相关存在的风险。

  光峰科技在落实函中对可持续性进行说明,其表示,公司与合作方的关系是有稳固基础的,只要技术与产品创新源源不断,持续抓住市场需求,通过现有合作带动快速增长可以持续。

  有意思的是,上述说明中有个前提条件,即“技术与产品创新源源不断”。这正是光峰科技新增风险提示的内容。

  光峰科技在上会稿中表示,如果技术产品不能满足市场要求,或被同行业超越,相关的可持续性或不存在。

  赚得多,花得更多

  2016年至2018年,光峰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合计为2.96亿元,但经营活动净现金为-0.4亿元。

  三年的经营活动,光峰科技的现金不增反减。

  究其原因,光峰科技并非现金“收得少”,而是“付得更多”。

  2016年至2018年,光峰科技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4.8亿元、9.23亿元、16.89亿元,相当于营业收入的1.36倍、1.15倍、1.22倍。

光峰科技现金流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光峰科技现金流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同期,光峰科技的光源整机增长迅速,账面原值分别为6641.51万元、2.41亿元、4.05亿元,而这些大多用于出租,相关数据反映在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表中,是光峰科技相关现金流为负的主要原因。

光峰科技的光源整机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光峰科技这种变化,或与业务有关,其2016年至2018年租赁服务收入分别为2146.41万元、1.18亿元、3.0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连续增长,分别为6.05%、14.7%、21.96%。

  在此情况下,光峰科技此次科创板IPO募集资金的最大去向为“补血”。

  光峰科技拟募资10亿元,其中3.3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还有一方面值得注意,光峰科技2018年年末的负债率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较高。

  光峰科技在申报稿列举了五家同行业可比公司,分别为巴可、IMAX、海信电器、NEC、鸿合科技, 2018年年末,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负债率为47.63%,而光峰科技为60.12%(2017年年末为87.33%)。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邹煦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