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最大规模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完工

通州最大规模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完工
2019年06月19日 00:33 北京商报

通州最大规模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完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白杨)青砖灰瓦、朱红栅格橱窗……近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位于南大街的“熊家胡同博物馆”变了样儿。羊拐、粮票、鞋楦儿、瓷盆、老式收音机等,这些居民们自愿捐出的“老物件”被一个个摆放进胡同墙上新改造的栅格橱窗内,这条整修一新被满满的生活记忆包围的街巷,成为老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也标志着,通州最大规模的背街小巷改造项目——中仓街道整治提升工程全部完工。

  中仓街道整治提升工程是通州启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以来,一次性改造范围最大、涉及胡同最多的更新改造项目,共涉及回民胡同、悟仙观胡同、熊家胡同、西大街等19条背街小巷,总长约4.8公里,其中10条位于南大街历史文化保护区域内。从2018年11月至今,遵循“先规划,后实施,先修缮,后利用”的原则,采用街巷微改造和渐进式更新的模式,对区域内的建筑立面、街面、屋檐、门窗等进行改造,并增设大门扶手、坡道等便民设施百余处。改造提升更新街巷的基础设施,以及居民的生活环境,同时彰显通州历史底蕴。

  据负责此次改造提升的北京建工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前期,团队设计、施工人员频繁走访胡同内的老住户及图书馆,从大量的文献、文物和现存实物中找寻中仓、南大街、十八个半截胡同这些地方的过往和文化气质。经过细致的整理和归纳,为中仓街道整治提升工程归纳出运河、仓储、民俗三大文化主题,并以此为依据为每一条街巷量身定制规划设计。

  与改造之前相比,挂在熊家胡同南墙上的中式多宝格更显古韵,透过玻璃窗整齐陈列在里面的那些富于年代感的老物件,让穿行胡同之间的人们感受到市井百姓生活的时代温度。

  为了更好地保留这些生活记忆,熊家胡同的老住户们还自发成立了老物件收集小组,挖掘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并记录下来,接下来还将请博物馆专家指导如何设计摆放,以达到最好的陈列效果。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熊家胡同博物馆,西大街还原古运河文化手绘《潞河督运图》全景也是中仓街道整治提升工程的一大亮点。

  环境提升了,便民设施也增加了。据介绍,施工中主要对南大街地区破旧的墙面进行重新整修和加固,并对架空弱电线进行了入地,重新铺设了胡同道路并延伸至居民家中。

  为确保整治效果,中仓街道还将着重研究长效机制的建立,研究探索针对于平房区居民户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充分发挥“胡同主事”作用,在部分区域增设三包箱,带动并引导居民实现自治,形成南街地区的“居民自治·共建·大物业”的特色管理模式。

  下一步,中仓街道计划聘请第三方公司,负责道路绿化、管理维修等养护工作。

博物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