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增设CIO 券商急补科技人才缺口

密集增设CIO 券商急补科技人才缺口
2019年06月19日 00:33 北京商报

密集增设CIO 券商急补科技人才缺口

  数字化时代,券商机构在举旗高呼金融科技转型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真正有效落地,并把好风控安全的关卡,由此首席信息官这一高管职位也开始受到市场重视。今年6月起,应监管要求,已有长江证券东兴证券等多家券商增设首席信息官一职,但对比海外投行,我国券商机构在金融科技上的发力仍存差距,券商业金融科技改革的序幕刚刚拉开。

  兴业证券外聘CIO

  6月16日,猎聘网上一则来自兴业证券招聘公告显示,该公司拟新聘首席信息官(CIO)/首席技术官(CTO)一职。岗位职责包含:根据公司战略和各条线业务规划,负责制定公司信息技术整体规划,并推动实施;负责公司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科技金融落地;负责组织公司信息技术体系及相关制度搭建和完善工作等。

  在任职资格“硬件”要求上,兴业证券提出应聘人员需满足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十年以上,其中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年限不少于三年;或者在证券监管机构、证券基金业自律组织任职八年以上等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与兴业证券一同在猎聘网上就首席信息官一职招贤的,还有一家未具名的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其招聘职位描述和任职资格要求近乎与兴业证券雷同。唯一不同的是,该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还“明码标价”了CIO的月薪为2万-2.5万元,也就是说年薪不超过30万元,这显然与市场上热议的百万年薪相去甚远。

  至于两家券商机构不约而同外部招聘CIO的原因,其实与去年末发布今年6月起实施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息息相关。《办法》要求,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指定一名熟悉证券、基金业务,具有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背景、任职经历、履职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为首席信息官,由其负责信息技术管理工作。

  多家上市券商卡点内部选拔

  实际上,除了外部招聘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更多券商机构是选择内部提拔的方式,确定了CIO的人选。6月15日,长江证券发布公告披露,董事会增聘副总裁胡曹元为公司首席信息官、首席风险官。

  与此同时,包括长江证券在内,今年5月以来还先后有国海证券、东兴证券、东北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国金证券、南方证券等至少8家券商陆续发布公告聘任首席信息官一职。

  从首席信息官聘任人选上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多数任职人员都有过信息技术岗位的相关管理经验。如长江证券的首席信息官胡曹元,就曾担任该公司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信息技术总部主管,营运管理总部主管、信息技术总部总经理、执行副总裁等。

  需要指出的是,首席信息官的任职资格方面,《办法》也给出了较高的条件,指出首席信息官的主要任职条件为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十年以上,其中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年限不少于三年等。

  纯正金融科技管理人才仍短缺

  那么,监管自上而下推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设立CIO一职有何深远用意?在券商业向金融科技转型的浪潮中,CIO又承担了什么样的角色,同时会面临怎样的挑战?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看来,监管层主要有两方面的意图,首先,是在顶层架构上推动券商信息体系的优化和提升,快速将券商的科技实力提升。其次,在于防控因科技而产生的技术风险,防患于未然。同时,何南野也指出,未来券商机构新聘的首席信息官们压力都不小,既要熟悉并构建券商业务和技术的有效融合,还需要对券商金融科技发展方向有着敏锐的判断力。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首席信息官更重要的任务是在软硬件方面,帮助金融机构实现与数字化时代的对接,金融科技企业批量出现以及技术手段不断迭代升级,使得传统金融机构迫切需要转型跟进,未来首席信息官将在这方面发挥主要作用。

  确如上述专家所讲,我国头部券商正力争向国际一流投行靠拢,首席信息官的人才补缺将是大势所趋。但这仅仅是券商布局金融科技万里长征中的一小步,落眼当下,券商机构仍缺乏大量“纯正”的金融科技管理人才。“千军易得,良将难求。”有业内分析人士感叹,未来新聘的首席信息官对券商业务和技术本身能否深入理解并有效融合,形成1+1>2的效果也还有待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在薪资方面,尽管市场曝光海通证券较早设置首席信息官职位,负责人毛宇星的年薪超400万元,但这一高薪水平尚属少数,这一点从上述30万元年薪外部招聘CIO的未具名证券公司不难看出,尤其是对于部分中小券商而言,很难在这一岗位上给出较高的人力成本。

  何南野认为,未来券商机构仍要从提升金融科技核心实力上入手,并非简单增设CIO那么简单,在此过程中,仍然会有较大资金投入,譬如开发系统、购买架构等。同时,还需要有更多金融科技优秀人才加入,在机制体制上做出创新,培养券商机构互联网化、科技化的环境,进而取代以往传统金融机构相对沉闷的氛围。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券商 金融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