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超导冲刺科创板胜算几何?

西部超导冲刺科创板胜算几何?
2019年06月18日 23:33 《金融投资报》

    

  一边是高负债,一边却大手笔分红

   科创板审核会议密集召开,申报企业陆续来到发审委面前。6月20日,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部超导)也即将上会。虽然名字里有“超导”,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和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于高端钛合金材料,占比一直在八成左右。此次冲刺科创板,公司拟募集8亿元也是用于发动机用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及粉末盘项目、偿还银行贷款。《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公司极力表示其技术的先进性和模式创新性,但反映在具体的财务数据上并不太好看。

■ 本报记者 苏启桃

依赖优惠补助净利仍下滑

  资料显示,西部超导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的企业,也是目前全球唯一的铌钛(NbTi)锭棒、超导线材、超导磁体的全流程生产企业。公司生产的高端钛合金主要用于航空领域,包括飞机结构件、紧固件和发动机部件等。但业绩却持续下降。2016-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9.67亿元、10.88亿元,对应各期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1.42亿元和1.34亿元,明显逐年下滑。在净利润下滑同时,毛利率也逐年下行。2016-2018年分别为41.32%、38.63%、36.77%。

  对净利润和毛利率的逐年下滑,西部超导解释称,主要是由于高端钛合金的毛利率波动导致。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海绵钛、中间合金等价格上涨,造成成本增加。公司高端钛合金的平均价格虽逐年提高,但平均增速低于平均成本增速,最终导致毛利率和净利润有所下滑。

  需要注意的是,连续下滑的业绩还是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得来的。

  招股书披露,西部超导2017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取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国家税务局、陕西省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7-2019年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与此同时,公司还收到各级政府部门给予的科研补助、财政奖励以及其他补助,用于公司的科研项目研发、项目建设及补偿公司其他日常经常支出。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计入公司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3979.58万元、4384.25万元和4126.46万元,各期净利润分别为15946.17万元、14290.10万元和13389万元,也即公司享受的政府补助占各期净利润的比重分 别 高 达 24.96% 、 30.68% 、30.82%,占比逐年加大。若再加上每年获得的税收优惠额,比重更大。但《金融投资报》记者在招股书上未找到公司每年享受的税收优惠额数据,具体占比情况不详。

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高企

  有趣的是,尽管西部超导业绩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净利润还逐年下降,但在利润分配上公司却不“含糊”,近几年连续大比分红。2016-2019年分别派现1.04亿元、1.19亿元、1.19亿元和1.19亿元,4年累计派现4.61亿元,相当于每年分红就分掉了前一年净利润的绝大部分。

  而公司一边大手笔分红,另一边却不停募资。公司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自挂牌以来,实施了两次股票增发。2015年发行股票1500万股,募资净额为2.19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贷款和补充流动性;2016年再度实施增发,发行5000万股股票募资8.5亿元,用于航空用特种钛合金扩能技改项目及偿贷等。此次冲刺科创板,又拟募资8亿元用于发动机用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及粉末盘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公司募资的不断增多,其资产负债率却逐年走高。2016-2018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 42.22%、44.02%和50.44%。

  除了上述疑问,西部超导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高企问题也值得关注。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公司应收票据分别为3.16亿元、5.52亿元、5.07亿元,应收账款分别为4.60亿元、4.42亿元、6.17亿元,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合计7.76亿元、9.94亿元、11.23亿元,而营业收入分别为9.78亿元、9.67亿元、10.88亿元。这也即意味着,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79.32%、102.76%和103.22%,且呈逐年递增状态。

  尽管西部超导解释称应收账款增加主要系下游军工行业企业付款周期较长所致,但应收账款周转速度较慢,占用公司资金明显增加了财务风险。

  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逐年递增的趋势是否还会继续?一边高负债,一边大笔分红,为何不先将利润用于项目或者还款?公司各期享受的税收优惠额究竟有多少?《金融投资报》记者将一系列问题整理并发至公司,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获回复。那么,公司能否经得起上会检验?对此,《金融投资报》将持续关注。

(本文来自于金融投资报)

西部超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