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市场妥协?苏州银行IPO拟发行规模"缩水"三分之二

向市场妥协?苏州银行IPO拟发行规模"缩水"三分之二
2019年06月18日 20:10 国际金融报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向市场妥协?苏州银行IPO拟发行规模“缩水”三分之二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佳慧

  江苏上市银行将增至9家。

  6月17日,苏州银行披露了招股意向书,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拟发行不超过3.33亿股,招商证券东吴证券为联合保荐机构,申购日期为6月27日。

  记者注意到,与前两次报送的招股说明书对比,该行计划发行的规模“缩水”了三分之二。原因为何?这家银行的资质究竟如何?

  发行规模缩水

  据悉,苏州银行2015年启动上市计划,2016年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今年4月25日,证监会公告称,苏州银行首发审核通过,将成为江苏省第9家A股上市银行。

  6月16日,苏州银行公告称,已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该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该行公开发行不超过3.33亿股。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该行于2016年、2017年两次报送的招股说明书中均计划发行不超过10亿股。对比来看,目前的发行规模约缩减了三分之二。

  对此,苏州银行方面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实际发行的总规模将根据发行人资本需求情况、发行人与监管机构沟通情况和发行时市场情况等决定,拟发行不超过333333334股也已获证监会批准。

  记者梳理发现,此类情况并不少见。2018年8月,长沙银行的IPO发行股数从最高不超过10亿股变为不超过3.42亿股,缩水66.25%;彼时,2017年首家过会的银行——成都银行披露的招股意向书也显示,该行由此前的拟发行不超过8亿股缩减到不超过3.61亿股。

  2016年上市的银行也曾遭遇发行规模减半。原计划发行6亿股的杭州银行调整为发行2.62亿股,江苏银行实际发行11.54亿股与原定发行25 .98亿股也存在较大差距。

  一位券商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小银行的信用风险和经营状况被市场高度关注,新股发行定价和资金募集都会受到限制,为了避免募集失败和发行后破发,主动缩减募集规模是银行向市场妥协的结果。

  亟需资本补充

  作为苏州地区唯一一家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城商行,苏州银行近年来资本充足率走低。

  招股意向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苏州银行资产总额为3110.86亿元,贷款及垫款总额为1413.27 亿元,存款总额为1926.75 亿元;该行在苏州市开展业务的中资中小商业银行中,本外币存款和贷款余额的市场份额均位列第1名。

  从股东情况来看,苏州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多为苏州本地企业。根据招股意向书,截至2019年4月30日,持有该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为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张家港市虹达运输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持有该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经营情况方面,苏州银行2018年、2017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7.37亿元、68.99亿元、70.07亿元,2018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15%;2018年、2017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3.14亿元、21.5亿元和19.87亿元。

  在不良贷款率方面,除了2017年稍有下降之外,总体还是呈上升趋势。2015年至2018年,苏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3.25亿元、15.45亿元、17.11亿元、23.81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8%、1.49%、1.43%、1.68%。

  资本充足率方面,苏州银行一直呈下降趋势。2015年至2018年,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07%、13.6%、13.51%以及12.96%。

  苏州银行在招股意向书中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综合竞争力。

  2019年中小银行A股IPO提速明显。今年以来,已有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以及青农商行4家银行相继成功登陆A股市场。

  苏州银行成功上市后,江苏省将迎来省内第9只A股上市银行。另外8家A股上市银行分别为南京银行和江苏银行2家城商行,以及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苏州农商行和紫金农商行6家农商行。

责任编辑:张译文

苏州银行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